【两会】加快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意义非凡
2019-03-13 14:15:09 来源:汉网

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四川省发改委主任范波在接受成都日报记者专访时提到,川藏铁路控制性工程争取年内开工。并向记者介绍了其建成后对两地经济发展所带来的重要意义。

驿路崎岖泥雪寒,欲登篮舆一长叹!进藏难,进藏更险。不论是过去还是现在,西藏与外界交流绝大多数要依赖公路,但恶劣的气候条件和险峻的山路又限制了公路运输,直叫人望而却步,最终导致跨区域经济发展和人文交往大大受阻。而“川藏铁路”建成后,将完全打破这一局面,使得西藏与外界的运输交流四季无阻。

集中力量办大事,为藏区百姓谋福利。总理在政府报告中提到要加快川藏铁路建设,可以想象,未来几年汇聚各路英豪,集中精锐力量开工修建的壮举。更能预见,竣工通车后,这条铁路将彻底改变两地多市落后的交通运输现状。路通资源广,势必会吸引大量投资,沿线的矿产资源可以形成规模开发,而当地的居民也能够寻求到更多就业机会。区域经济腾飞不是梦,百姓发家致富更不是梦。

打破交通不便局面,为民众旅游提供更多选择。随着信息时代、高铁时代的来临,已经很难想象出门旅游要在路上折腾几天,正因如此,很多人放弃了进藏旅游的念头。而川藏铁路建成后,将使成都到拉萨的旅途从48小时缩短到13小时,便利的铁路交通可以让雪山连绵、草原辽阔的香格里拉生态旅游区与你只差一张车票的距离,没有了气候条件限制,想进藏旅游,以后真的可以说走就走。

接轨内陆,为战略国防提供重要支撑。川藏公路作为重要的国防干线,运输条件却因地理因素和环境影响受限严重,待得川藏铁路全面通车后,这一短板将得到补强。国防力量的提升,必然会为区域稳定发展和长治久安提供重要保障,最终受益的仍会是百姓。

近年来,我国的铁路建设都意义深远,百姓的生活品质也因此得到很大程度的提高,相信很多人都和笔者一样深有体会。期待川藏铁路早日开工,更期待通车后给百姓生活所带来的巨大改变。(肖一鸣)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