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生命加码的严惩值得支持和落实
2019-03-12 10:38:42 来源:汉网

应急车道是道路的“生命通道”。然而现在每到节假日,高速公路拥堵时,部分车辆占用应急车道行驶或者停车的行为依然时常出现,还会影响交通救援。怎样让高速出行更加顺畅、安全,遏制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行为?在两会上,来自江苏的30位全国人大代表联名提交了关于修改《道路交通安全法》,加大非法占用应急车道处罚力度的议案。(扬子晚报3.11)

本来我们不该支持和推崇,用冷冰冰的强制手段去制止不良行为,但是当道德范畴没有了约束力,就只能纳入法律范围来进行严惩;况且,这种直接保障生命安全的严惩,更该得到我们的理解和支持。

应急车道素来被称为“生命通道”,然而近年来却乱象丛生。今年2月8日在湘潭许广高速晓南互通路段,一辆救护车耗时40分钟才行驶了3公里。在2月15日晚,沪陕高速上发生一起车祸,救护车运送伤员时,应急车道被堵,伤者家属跪地磕头哭求让行,这段视频在网上流传,更是让大家气愤不已。2月23日,淄博青银高速临淄收费站附近发生一起车祸,四人被卡车内,迫切需要急救,而此时高速上应急车道被车辆占用了,最后医生不得不负重30斤奔跑1.3公里救人。更有甚者,根据媒体报道,深圳一车主曾在7个月内违法占用应急车道23次……

据悉,根据相关交通法规,目前对于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的处罚为罚款200元,记6分。这一处罚明显偏轻,没有起到对非法占用应急车道违法行为的震慑作用,以至于此类行为频发。就好比对于“酒后驾车”,当没有量刑的时候,这一违法现象屡禁不止,纳入量刑范围内大有改观。因此,有不少数人大代表建议加大处罚力度,违法占用应急车道处以罚款3000元,记12分的处罚。并建议对累计三次违法占用应急车道的违法行为,在罚款、计分的同时,增加拘留15天的处罚。

对于这一处罚,有不少车主表扬过于苛刻;但是,如果不加大处罚力度,恐不能提高车主的自觉性,因此,我们也要多点理解和支持,一起推动建议落地生效。正如代表们呼吁,让出生命通道刻不容缓,希望对违法占用应急车道行为尽快加大处罚力度,保障人民生命健康和财产安全。(笔中客)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