驾照与身份证合一这样的改革可以有
2019-03-12 10:29:58 来源:汉网

开车忘记带驾驶证是一件让很多司机头疼的事,也是全国人大代表崔荣华关注的焦点。

崔荣华表示:

驾驶证和身份证是同一个号码,取消驾驶证,通过信息、大数据应用和生物技术,将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从目前的技术手段和交通执法实际情况来看,交警将来完全可以通过身份证查验司机的驾驶证信息,处理交通违章问题。国内多地已经开展“电子驾照”试点,为取消驾驶证,实行驾驶资格绑定身份证积累了经验。(2019年3月11日《广州日报》)

用身份证代替驾驶证,两会代表的提案可以试行,虽说这一提议出现,广大百姓存在着一定的争议,但是存在争议不代表其提案存在着科学性和实际操作性,尤其是当今时代,政府的各项工作都在进行改革,机动车驾照进行改革,吃吃螃蟹又有什么不可呢!

政府改革,其结果要实现一证管多证,而广大百姓最经常使用的,日常携带在身上的就是身份证了,将百姓取得驾照的信息捆绑在身份证上,相关的司机出行,遇到交管部门检查时利用相关的仪器通过扫描身份证上的信息来确认是不是有驾驶人资格,这就实现了身份证代替驾驶证的功能,只是在落实这一项改革时,需要对交管部门的检查设备进行升级。

取消驾驶证,有百姓担心,相关人员在开车时,出现违章了,特别是在进行吊销驾驶证处罚时,没有驾驶证了,这一项处罚措施就落实不了。事实上根本不必担心这一问题,现在已经是大数据时代了,相关人员违章了,早已经在交管部门的管理系统内进行登记处理了,当对其进行检查,肯定会发现其是无证驾驶,因此把身份证代替驾驶证也是能够可以做到处罚的,这样改革的方式,可以对百姓出行提供很大的方便,尤其是在驾驶证忘记携带的情况下,这样做更是方便于民。

改革就是让群众生活更方便,改革就是让群众少跑路,今天两会代表提出来驾驶证与身份证这两证合一这一提案可以有,在将来交管部门也应该进行尝试,相信在相关制度和检测设备升级的情况下,这一改革离广大群众也不会太远。(苗凤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