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禁止手机进中小学校园”迫在眉睫
2019-03-12 10:26:06 来源:汉网

今年两会期间,全国人大代表雷燕琴向大会建议,在中小学校园禁止学生使用智能手机。建议说,智能手机在未成年群体广泛普及,中小学生在校园使用手机已经扰乱了正常教学秩序,成为学校管理的大难题。(3月10日人民网)

前段时间,就有地方代表建议“禁止中小学生玩智能手机”,这种全面禁止的“一刀切”的建议显然不靠谱,但是局部禁止还是可以考虑的。由于智能手机功能强大,学生自控能力差,加之疏于监管,使得学生沉迷智能手机无法自拔,严重影响学生的成绩和身心健康。

学生近视情况严重。有数据指出,学生视力不良问题突出,四年级、八年级学生视力不良检出率分别为36.5%和65.3%,世界卫生组织的最新研究报告指出,目前中国近视患者人数多达6亿。有家长戏谑道“小小年纪,就挣了一幅眼镜”,确实,严重的近视问题不得不引起社会重视,而近视的“罪魁祸首”就是手机,保持校园学习的净土,“禁止手机进中小学校园”迫在眉睫。

滥用手机危害可不止有近视这么简单。有专家表示,学生滥用手机会分散其课堂注意力,影响课间体育活动,甚至会使他们受到暴力、色情等不良信息的影响。有老师表示,其班上有一个学生,晚上在蒙到被子看手机,不到两月,上课无精打采,下课沉默寡言,成绩从此一落千丈。故,沉迷手机的危害还真不小。

学校不能成为学生沉迷智能手机的帮凶。部分学校为了省事、省力、“高效”,为“赶上智能化的步伐”,从而开发学习APP,让学生在手机上做作业或者布置作业,笔者认为,这种“高效率的学习方式”效果如何值得商榷,却给学生制造了“玩手机的正当理由”,使得家长监管难度大。布置作业、课后练习,一定要在手机上完成吗?纸质档的作业当真“过时”了?

禁不禁止手机进校园,这个话题几乎每年都在讨论,社会各界也纠结不已。随着我们的生活水平的提高,我们虽是发展中国家,但是手机的普及率还真不比发达国家低。我们无论是横向看或者纵向看,我们都应该禁止手机进校园。很多发达国家早已明文规定手机禁止进校园了,加之看到学生深陷手机不能自拔,不知道立法部门还在纠结什么?减少手机对学生的“戕害”,紧紧靠说服教育远远不够,教育主管部门不得不作为,推动有关部门立法“禁止未成年人带手机进校园”宜早不宜迟。(曹仕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