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以奋进姿态绘就铁路蓝图正当时
2019-03-12 10:22:46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指出,在2019年投资目标中,将完成铁路建设投资8000亿元、公路水运投资1.8万亿元,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

天下顺治在于民富,天下和静在于民乐。民生话题,常说常新。保障和改善民生,是一场没有终点的“马拉松”。铁路,是串联现代中国的一条重要线索。它不仅展现着国家的制造业水平和创新能力,也是为现代化输送养料的最重要基础设施。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自2014年以来,铁路已经连续五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8000亿,今年是铁路第六次和8000亿结缘,仿佛8000亿是铁路的标配,其实这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刚需。从有“世界最大规模人口迁徙”之称的春运,到一座座攻克世界级难题的铁路大桥;从一些因铁路而兴起被誉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到越织越密的高铁路网,在中国广袤的土地和城乡之间,铁路是既能最大程度整合各类生产要素和经济资源,又能最大限度兼顾运输效率的交通方式,铁路是国家经济发展的重要体现。

经济发展,交通先行。“复兴号”已经不再是一个简单的名字,而是承载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承载了中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回头看看铁路建设发展,营业里程已达13.1万公里以上,其中高铁2.9万公里以上,成为领跑世界的冠军。如今,在祖国的广袤大地上,继续加快铁路建设,让“八纵八横”铁路网越织越密,形成四通八达的出行通道,让百姓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持续增强,旅途充满着更多的惬意。

古人云:“一切为民者,则民向往之。”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同时指出:加快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因为川藏铁路是川藏两省区各族人民翘首企盼的一件大事,它关系着藏区未来的发展,也关乎藏区老百姓生活的改善。川藏铁路是一条意义非凡的“天路”,川藏铁路建成后,四川、西藏两地民众出行时间将从目前的40多个小时缩短至13个小时左右,它不仅拉近西藏与内地的距离,也会拉近民众彼此的心理距离,还让民众领略到西部的最美风情,构成一连串的黄金旅游带,为沿线地区的资源开发提供强有力的运输支撑。

千山万水奔向天地跑道,你追我赶风起云涌春潮,海阔天空敞开温暖怀抱,我们都是追梦人……春天是开拓者、奋斗者的季节。铁路建设“好声音”到处频传,“好声音”是新时代的最强音。铁路建设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今天铁路改革发展实现的历史性突破、取得的历史性成就,是改革开放40年共和国气势恢宏画卷的重彩浓墨。2019年,我们还将更好地担负起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说。

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闭幕会上,习近平主席说:“世界上没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奋斗”。铁路人坐不住,等不起,拼命赶超,撸起袖子加油干,实现铁路美好蓝图而努力奋斗!(龚生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