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速列车禁烟是大势所趋
2019-03-12 10:17:59 来源:汉网

据澎湃新闻3月10日消息,今年两会期间,澎湃新闻从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新闻中心获悉,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武昌客车车辆段质检员黄望明向大会提交了《关于在铁路普速旅客列车上禁烟的建议》。

列车禁烟是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早在去年11月份发布升级版“动车吸烟处分规则”之时,众网民便纷纷在网上吐槽:动车禁烟了,为啥普速列车不禁烟?相比于动车全面禁烟的大刀阔斧,普速列车禁烟行动的确显得有点不温不火。黄望明作为一个基层铁路工人,在两会期间他又有了一个新的身份——全国人大代表,他的声音无疑代表了大多数基层群众的声音。这次他经过多次走访调研,在两会上提出“普速列车禁烟”的建议,无疑是众望所归。

笔者以为,跟所有公共场合禁烟规定一样,普速列车作为一种交通工具,也应当严令实行禁烟规定。黄望明明曾在采访中表示,“作为列车车辆检修员,他们常常会遇到列车部件缝隙中塞满的各种烟头,有的时候,甚至可以在车厢门接驳的门缝中一次发现几十个。在一个车辆段,每年会因吸烟问题而发现火灾隐患达到十几起。”

由此可见,公共场所吸烟在影响他人健康的同时,也给公共安全带来了极大的隐患。这样隐患有多大呢?数据显示,全国每天有2000多列普速列车运行,日均输送旅客300万人次,年运量达10亿。在如此大体量的支撑下,小概率事件也会被无限放大。

当然,“普速列车禁烟”对于铁路系统来说是一个系统工程,并不能急于求成,这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过程。在高铁时代来临之前,早期普速列车上非但没有明令禁止吸烟,铁路部门出于人性化考量,还设立了专门的吸烟区域供烟民吞云吐雾,导致了长期形成的积习难改。即便是现在已经有“普速列车禁烟”在试点运行,效果却不甚理想。反观高铁动车禁烟从一开始就大张旗鼓,人机共同监管,对待吸烟问题始终保持“零容忍”态度,惩戒措施不断升级。在此方面,“普速列车”存在着明显的先天不足。

尽管存在一定难度,但公共场所全面禁烟是大势所趋,普速列车全面禁烟也有利于烟民戒烟。只有吸烟越来越不自由,烟民才有戒烟的压力和动力。同时,全面禁烟也有利于防止发生列车火灾。我们盼望尽快出台相关法规,让旅客早日告别烟草污染,拥有更加安全、健康、舒心的乘车环境。(王世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