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路输出标准是祖国富强的见证
2019-03-12 10:15:40 来源:汉网

按照尼泊尔规划,届时尼泊尔与中国接轨的铁路,以及尼泊尔境内东西横贯的铁路,都将采用中国轨距。也就是说,以后中国的火车将不需要更换轮对,就可以直接驶往尼泊尔各地,中国和尼泊尔的联系,肯定会更加紧密。(3月8日 中华网)

对外输出标准,尼泊尔舍弃旧轨距而采用中国轨距,通过火车与中国实现“接轨”,蒙古、俄罗斯等国家也在边境铁路上纷纷改制,这不仅是对中国铁路技术的肯定,同时也释放出了强烈的友好信号,从中可以清晰地感受到这蓬勃发展的中国国际影响力正在进一步增强。

强大实力是赢得认同的前提,能够实现标准输出,日新月异的中国铁路扮演好了开放“急先锋”的角色。近年来中国铁路步入飞速发展时期,所取得的成就和展现出的实力是国际社会有目共睹的,特别是随着中欧班列阵容一天天壮大,不仅进一步敞开中国对外开放的大门,也将互惠互利、合作共赢的理念广为传播,成为把中国的影响力从国内带到世界的有力途径,展现中国负责任大国的形象。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尼泊尔铁路主动选择使用中国标准铁路规矩无疑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尼泊尔方面下定决心更替轨距,这其中固然有出于经济方面的考虑,选择价格实惠的标准规矩,但更重要的是通过一举破解了重装转向架和轮对的繁琐,搭上了中国铁路这条高速发展线,与中国实现经济贸易“无缝对接”,对后续合作共赢的积极影响不可估量。

高楼晓见一花开,便觉春光四面来,变轨的背后根本原因还是经济的巨大影响力。尼泊尔、蒙古、俄罗斯等国更替轨距采用中国标准的举动折射出一个重大的变化已经开始。随着国内经济向好向善稳步前进,我们伟大的祖国更加繁荣强大,我们可以预见到将会有越来越多车同轨的邻邦涌现,当铁路式外交向更远的地方延伸,中国将与国际友邻一道共同拥抱美好的明天。(文斌黄岩)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