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绘就美好发展蓝图造福更多百姓
2019-03-12 10:13:36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接受了人民日报、新华社、中央广播电视总台等媒体的采访,介绍了社会公众关注的铁路改革发展相关情况。

铁路发展让人民群众受益。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铁路事业实现了重大跨越和加快发展,其中高铁营业里程达到2.9万公里,“四纵四横”高铁主骨架提前建成并成网运营。目前全国日开行复兴号列车350余对,比去年周期增加了170余对,通达23个省会城市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四通八达的铁路网将一座座的城市串联起来,从一个城市到一个城市就像邻里串门一样方便,让人们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方便快捷,出行体验变得更加美好。

铁路发展为经济发展助力。一个城市想要发展,首先要发展的就是交通。城市间高速铁路一旦通车建成,将会大大缩短两地的距离,高铁使经济产业链紧密联系,城市之间协同发展,人员物流高效流动,促进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再一次得到巨大的发展空间。随着我国铁路路网结构不断优化,路网运输能力和效率显著提升,主要运输经济指标稳居世界第一。高铁带动了沿线经济增长和相关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推动了区域、城乡协调发展和生态文明建设,产生巨大的“蝴蝶效应”。

铁路发展让世界分享红利。中国铁路不仅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便利的交通,也给世界人民带去了巨大的实惠。中欧班列运行全年共开行6300列、同比增长72%,为中国与沿线国家的货物流通提供了新的选择,让世界共享中国发展成果;铁路总公司牵头实施的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匈塞铁路等境外铁路项目有序推进,让世界共享中国高铁发展红利。

实干绘就美好发展蓝图。铁路部门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取得显著成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的报告中指出,中国今年将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未来几年,铁路建设投资仍将高位运行,有序安排,每年都会有数千公里新线投产运营。可以预见,由于有了高铁的强大运能,百姓的出行体验将会有质的飞跃,获得感和幸福感都会大大增强。(裴磊)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