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从追赶到领跑打造出一张亮丽中国名片
2019-03-12 10:14:38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再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自2014年以来,铁路已经连续五年固定资产投资超过8000亿,今年是铁路第六次和8000亿结缘,仿佛8000亿是铁路的标配,其实这是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中国经济发展的刚需。

春和景明,惠风和畅!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5次提及“铁路”,5次出现“一带一路”,足以可见国家对铁路工作成就的充分肯定。既饱含对铁路发展的巨大信心,也寄托着人民对于美好生活的热切期盼。之所以每项铁路“民生数字”都牵动民心、格外亮眼,是因为铁路是国民经济的基础,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先行官,大力发展铁路的出发点和最终落脚点就是让人民群众更幸福。

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从筚路蓝缕、举步维艰到自主创新、引领世界,中国铁路走过了一条令人难以企及的成长之路,展现出非同一般的风采。如今,“八纵八横”的高铁网将大江南北紧密相连,古人“千里江陵一日还”的美好愿景终成现实。高铁网打造的“1小时、2小时生活圈”方便了旅客出行,拉近了城市空间,由此而产生的人流、信息流,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发展,这是史无前例的一大创举。“贴地飞行”的出行让百姓尝到了铁路发展的“甜头”,铁路犹如经济的“引擎”为区域经济开足马力。

得民心者得天下,失民心者失天下!“连续六次完成铁路投资8000亿元”无疑是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最值得追捧热议的话题,不仅事关国家经济发展的长久大计,还为人民群众带来看得见、摸得着、最实在的“民生大红包”。毛泽东同志在《关心群众生活、注意工作方法》一文中强调:“我们对于广大群众的切身利益问题,群众的生活问题,一点也不能疏忽,一点也不能看轻。”实践证明,只有将人民群众的利益置于首位,才能最大限度地凝聚起人民群众的信任、信心和信赖。铁路因其运能大、速度快、节能环保等特点占据着交通运输业的龙头地位,为我国的经济发展带来的民生红利有目共睹。毋庸置疑,虽说近年来我国铁路发展日新月异,但尚存“短板”,还不能适应经济发展和民生需求。国家今年再投8000亿来支持铁路发展,无疑是促进经济和改善民生的又一大亮点。

蓝图已绘就,奋进正当时。作为中国“新四大发明”之首的高铁前景无限,成熟的高铁技术和运营经验成为全国、乃至世界争相热捧的“香饽饽”。正如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所言:“中国铁路构建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技术标准体系,实现了从追赶到领跑,打造了一张亮丽的中国名片。未来,铁路的发展必将更加辉煌。”

成绩不是等来的、喊来的,而是拼出来的、干出来的。可以预见,随着第六波“8000亿红包雨”的悄然来袭,越来越多的城市会和高铁“结缘”,激活地方经济发展的“一池春水”,带给百姓出行更多的安全感、幸福感和获得感。(文红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