携“鬼”入梦 灯灭梦醒 ——《鬼吹灯之怒晴湘西》剧评
2019-03-11 10:36:51 来源:汉网

《鬼吹灯之怒晴湘西》是企鹅影视、万达影业、7印象文化传媒出品,由管虎担任总导演,费振翔执导,潘粤明、高伟光、辛芷蕾主演的悬疑系列网剧。该剧讲述了陈玉楼、鹧鸪哨等老一辈“卸岭力士”与“搬山道人”携手探秘湘西瓶山的传奇故事。

“发丘印,摸金符,搬山卸岭寻龙诀;人点烛,鬼吹灯,勘舆倒斗觅星峰”,这是天下霸唱在《鬼吹灯》中提纲挈领所写下的一段话。《鬼吹灯》主要内容是盗墓寻宝,是一部极为经典的悬疑盗墓小说,而此次由潘粤明、高伟光、辛芷蕾主演的《鬼吹灯之怒晴湘西》是这八册中特别的一部,不仅仅是因为它是天下霸唱的至爱还因为《怒晴湘西》不是围绕胡八一三人组展开的故事,而是讲述了民国时期卸岭魁首和搬山道人两位末代传人联合探险瓶山的故事。

《怒晴湘西》的背景是民国军阀混战的时代,各地割据势力争名夺利,而老百姓民不聊生。卸岭魁首陈玉楼为了济世救民,在军阀罗老歪的撺掇下,陈玉楼决定去盗取湘西瓶山元代古墓。电视剧开篇潘粤明饰演的陈玉楼一袭白衣站在城墙上看着褴褛流民,微微皱起的眉头瞬间就将一个“遗民忍死望恢复,几处今宵垂泪痕”忧国忧民的形象演活了。长衫马褂,手上时不时还有一把扇子,风度翩翩,虽然开篇的陈玉楼看似正义凛然但是却也是亦正亦邪的存在。

除了陈玉楼之外,这部电视剧的另两位主演鹧鸪哨(高伟光饰演)和红姑娘(辛芷蕾饰演)也是满满的看点。红姑娘作为三大主角之一,可谓是“酒剑刀马,纵月狂歌谱剑侠”。红姑娘是常胜山头目,陈玉楼亲信,月亮门古彩戏法传人,擅长破解古墓机关,有着与众不同的机敏与敢爱敢恨的性情,外貌明艳动人,英气飒然,性烈如火且身手不凡。而另一位由高伟光饰演的鹧鸪哨举手投足间““落花踏尽游何处,笑入胡姬酒肆中”的侠味则满足了所有书迷对于这个形象的设想,从一开始雪原追狼时,鹧鸪哨的身手敏捷,抬手射箭,百步穿杨;再到古墓中寻找雮尘珠瞬间看透机关,智商在线;还有与陈玉楼的初遇时的大战狸子精、古崖边与红姑娘追逐的不打不相识;到最后用一根细绳坠入云烟笼罩的深崖的仙风道骨。

《怒晴湘西》不仅在选角上用心良苦,在画面构图和造境也是非常用心的。为了严格忠于原作以及追求观赏性和震撼力,剧中的众多取景地都花费大量精力实景搭建,“蝉噪林逾静, 鸟鸣山更幽”的森林,“径斜荒草恶”的挡道荒草,路边吐着蛇信子的眼镜蛇,还有那鬼影憧憧的义庄攒馆,烟雾缠绕的瓶山,悬崖下错综复杂的致命地宫等等。光影和镜头组合的视觉特效与变幻多样的实景的交织出现,让整部电视剧画面产生了足够震撼感。

《怒晴湘西》的剧情不似《精绝古城》缓慢推进,而是推进非常快,短短几集就已经将原著近五分之一的内容展示了出来,陈玉楼“闻”字诀闻山辨龙识古墓;卸岭派,蜈蚣挂山梯下崖探险;鹧鸪哨搬山派一绳坠崖探险仙风道骨等等。网友说,终于有一部真正的《鬼吹灯》被拍出来了。此话所言不虚,也是对《怒晴湘西》的最好评价。

“摘星需请魁星首,搬山不搬长胜山,饮的是如意四海水,烧的是龙凤如意香;长胜山上有高楼,四方英雄到此来,龙凤如意结故交,五湖四海水滔滔……”江山有奇峰,隐于云雾中,寻常不得见,偶尔露峥嵘,携“鬼”入梦,灯灭梦醒,《怒晴湘西》值得一梦!(韦其江)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