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对“蹭饭族”,学校该怎么办?
2019-03-11 10:16:27 来源:汉网

附近公司的白领们利用自己下班时间更自由的优势,早早抢滩登陆高校饭堂,对于晚五分钟下课等于排队多一小时的学生来说,成群结队来蹭饭的白领就是扼杀午休时间的大魔王。(3月9日人民网)

有不少学生网友吐槽,自己的学校食堂总是被校外人士“攻占”,早上守着食堂开门的大爷大妈们的抢饭速度总比睡眼朦胧的大学生迅猛的多,中午如果晚到食堂5分钟,排队时间就要因为前面的白领队伍增加一个小时。

为什么高校食堂如此吸引校外人士光临?原因在于大学食堂的饭菜便宜,种类繁多,并且饭菜相对安全放心。而为何学校食堂会这么便宜?那是因为国家对高校学生食堂给予了一定的补贴措施。校外人士频频出现在高校食堂与学生“抢饭”,影响了在校学生的正常餐饮体验,不但在一定程度上占用了学生的有效时间,还占用了国家分配给学校的资源,而校外人士频繁出入校园,还有可能给学校带来不稳定因素,给学生带来安全隐患。

该如何避免因“蹭饭族”的“不请自来”而引发的一系列尴尬局面呢?这就需要学校从顶层入手,强化食堂乃至整个学校的管理。在大学校园中,完全禁止校外人员进入高校是不可能的,但是减少“蹭饭族”饭点与学生抢饭还是有可能的。为了做到这一点,可以从加强食堂管理入手,加强对饭卡的管理和使用。食堂就餐必须使用饭卡购饭,办理饭卡必须学生本人使用学生证进行办理,而每位学生名下只能办理一张饭卡,毕业离校后饭卡统一注销,不可继续使用。通过对食堂用餐规则的规范,可以在一定程度上制止校外人士的“蹭饭”行为。

可有些高校食堂对校外人士的吸引力太大,高校设置的“门槛”总能被他们想办法踏平,为了减少不必要的麻烦,高校也可以顺势而为,适当开通校外窗口,将餐饮费适当向上调整,一方面缓解学生排队的就餐压力,另一方面,也可以为食堂适当创收,将多余的钱用于更好的为学生服务上。

其实,每个大学生都曾在上学期间“吐槽”过自己学校的食堂,可毕业后体会过工作的艰辛之后,又往往会怀念学校食堂的好。那些与学生“抢饭”的白领们也一样,他们曾经也是在校学生。他们之所以愿意回到学校食堂,便宜的饭菜是原因之一,相信也有一些对校园生活的不舍在里面,可能只有每天在中午在学校食堂吃饭的时候,才能放下工作压力,再“冒充”一次学生,与在校学生们一起,再享受一次学生时代的无忧无虑。

学校食堂的初衷是解决教职工和学生的温饱问题,开放给社会人士,虽然不是必选项,但也可以是一项可选项,这就要看学校要怎么选。其实学校的管理也可以更加人性化,更加包容并蓄,只要管理科学到位,相信可以妥善处理。教育是学校的初衷,让人们感受到学校的善良不也是另一种教育么?只要受众能够体会到学校的善意,并加以回报,也未尝不可。(李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