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中欧班列为贸易新格局带来无限可能
2019-03-08 21:16:18 来源:汉网

3月3日,全国政协委员刘以勤建议支持中欧班列(成都)开展铁路国际运邮试点,以带动西部跨境电商快速发展,开启“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新格局。(3月6日中国青年网)

又是一年春来到,春和景明听政声,全国两会如期召开,牵动了全社会的目光。从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侨联副主席刘以勤对中欧班列寄予厚望来看,中欧班列的影响力与日俱增,对推动地区经济贸易发展必将产生深远的意义。

从蹒跚起步到步履铿锵,中欧班列发展壮大靠的是硬实力。最初,中欧班列只是在试点线路上不定期单边开行,短短几年时间就在全国遍地开花,并发展成为常态化双边运输。“桃李不言下自成蹊”的现象背后折射出中欧班列货运的独特优势。时效性远远高于水陆联运的同时,运价仅为航空运邮的五分之一左右,自然能够成为跨境贸易的“抢手货”。

中欧班列的开行能够为地区贸易带来多大的变化,仅从成都一隅就可窥知“全豹”。2018年中欧班列(成都)开行1587列,鼎定了成都国际铁路港亚洲最大的铁路集装箱站的地位。在“一带一路”建设如火如荼推进过程中,中欧班列的发展正不断催化贸易格局新活力。

好风凭借力,扬帆正当时,中欧班列或许就是那一把打开贸易新格局大门的“金钥匙”。在电商高速发展和贸易全球化的双重背景下,中欧班列的优势作用更加引人侧目。以成都作为试点的铁路国际运邮无疑是一次极具意义的升级尝试,“买全球”“卖全球”的贸易新格局有望乘着中欧班列的东风为更多国家和地区释放滚滚红利。

海阔凭鱼跃,天高任鸟飞,顺应时代发展,中欧班列还有广阔的进步空间和巨大的潜力值得挖掘。我们希望看到中欧班列把国际运邮作为一个新起点,再扬鞭再奋蹄,去拥抱未来的无限可能。(文斌唐寅)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