钢铁铸就轨道跑出生命的温暖
2019-02-26 20:54:08 来源:汉网

一张床单搭在列车过道两边,隔出一方小空间,伴随一声啼哭,呱呱坠地的新生儿被抱在列车工作人员的怀里。图片中的故事发生在2月25日凌晨广州开往重庆北的K357次列车上,据《荆楚网》报道,列车正运行在武昌至荆门区间,19号硬座车厢一名孕妇突然临盆,武汉局集团公司行车调度员紧急安排列车临时停靠京山站7分钟,在这场7分钟的铁路接力赛里,跑出了生命的速度。

七分钟很长,需要列车工作人员、行车调度员还有车站工作人员以及当地医护人员共同协作配合,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等待的煎熬;七分钟很短,毕竟列车上的医疗条件非常有限,产妇和孩子亟待前往医院救治。不要小看这七分钟,决定列车走行时间的决定因素是运行图,而运行图实际上是一种运输计划,根据每条线路运能,客流量,线路设备条件制定出的运行时刻表,包括会在不同的列车间要求以什么速度运行,列车发车(前后车)间隔等等,在本应该通过的京山车站临时停靠了,不只影响这一列车,后续列车的出发、到达或通过的时刻都需要调度员发挥“铁路大脑”重新排布。牵一发而动全身,多出来的七分钟可不是那么简单的,背后蕴含着铁路工作人员的精密计算和辛苦付出。

为需要紧急就医的旅客大开方便之门体现的是铁路的善意和关怀。有一个词称为绿色通道,指的是医疗、交通运输等部门设置的手续简便、安全快捷的通道,铁路为列车上突发疾病的旅客开辟绿色通道,还要交警、出租车、以及意外突现时,来自周边人群中自发组织有序、为生命让行的事例比比皆是。2018年10月来自一场高速公路上小宇泽跨省救援为生命让道的消息刷屏网络,与时间赛跑,为生命接力,结果可能不尽人意,但这些善意善举彰显人间大爱,感动了每一个人,值得被铭记。

钢铁铸就的轨道跑出了生命的速度,铁路人多方接力的温馨服务同样感动你我,即使在面对生命危险的情况下。2月20日,沧州车务段青县火车站外勤值班员黄涛奋不顾身跳下站台将跳入铁轨的轻生女子拽出,离死亡只有0.1秒,让我们感受到平凡铁路人关键时刻的惊人举动,也让许多网友为之佩服。为生命接力也好,铁路人所做出舍命救人的选择也好,都为我们树立了满满正能量,来自铁路这个企业大力倡导和鼓励的精神文明传递你我的心中。

抓住每一个美丽的瞬间,铭记生命里的每一份感动,珍惜幸福快乐的每一天。世界上最宝贵的是生命,比如在路上遇见救护车鸣笛是在示意大家一个生命需要救治,挽救生命,礼让救护车是每个人的责任,请为生命让行,善举必将得到善待。(韩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