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服务 为流动的中国添色彩
2019-02-26 20:52:13 来源:汉网

作为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中最北的“一横”,今年春运期间,哈牡高铁(哈尔滨至牡丹江)经历了第一次严寒考验,将旅客快捷、平稳地送往目的地,让归心似箭的旅程缩短了大半时间。(2月25日 经济参考报)

2019年春运接近尾声,短短的40天里中国铁路累计发送旅客达到3.2亿人次。长长的铁路线将家和奋斗的地方“一线牵”,将团圆与梦想紧紧相连。追梦的路上少不了四处奔走,当梦想和出行紧密相连时,快一点、更快一点成为了百姓共同的期盼。为全面实现更高水平的小康,让高铁惠及更多百姓的出行路,中国高铁人克服高寒等诸多困难,用哈牡高铁向世界展示了中国制造。哈牡高铁的全线通车,让哈尔滨至牡丹江之间的铁路运行时间由过去的四个多小时缩短至目前的一个多小时,让沿线百姓在恶劣天气中同样风雪无阻。

科学没有国界,将科学与高铁联系在一起,它就成为了百姓出行的助力。科技的进步解决了哈牡高铁沿线冬夏温差大的困扰,用全新的防水材料,攻克了在高寒地区的隧道施工难题,让哈牡高铁成为高寒地区一条流动的风景线,也向世界展示了中国高铁的“新高度”。

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但科技再强大,也不能缺少人工作用。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为了辨别仪器辨别不出的不足毫米的钢轨伤痕,牡丹江工务段的职工每天在室外近零下30摄氏度的天气里作业7个小时。零下30度酷寒条件下的作业,对作业者的体力、耐力都是一场严峻的考验,支撑他们的是对列车运行安全的高度责任心。其实,铁路工作者的日常并不像我们看到的那么光鲜,从近期让我们泪目的“神仙爱情故事”,到广铁集团客运员刘嫚华“迟到的团年饭”,再到大山里孤单作业的“守石哥”,无数铁路人在我们看不到的“幕后”默默付出。正是因为他们对岗位的坚守和“急旅客之所急”的服务理念,才让旅客的出行路温情流动。

科学永无止尽,服务永不止步。抱着造福百姓的初衷,科技的发展才显得更有意义;抱着服务百姓的理念,服务才更易触动到旅客心底。在高寒地区奔驰的高铁,方便的是百姓的出行,加快的是高寒地区和祖国各地的联系,资金、经验、人才都随着这条高寒高铁的开通流动起来,而这些共同为舞动中的中国增添了活力与色彩。

科技+服务一直以来都是铁路部门的“主打歌”,2019年春运中的刷脸进站、车站VR导航以及刚刚在上海虹桥火车站启动建设的5G网络,处处都是科技与服务的缩影。相信只要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的服务宗旨,让科技和服务如同5G网络一般覆盖960万平方公里的土地不会太远。(岳阳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