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便民巴士”奔向幸福路
2019-02-26 18:36:11 来源:汉网

近日,央视播出了《6041/6042次草原上的“便民巴士”》,服务草原农牧民出行24年的小慢车悄然走红。集宁至通辽的6041/6042次列车是一趟烧煤绿皮车,单程运行1014公里,单程停靠53个车站,大站到市、小站到村,极大地方便了沿线农牧民的出行。尤其是在春运期间风雪季节,更是沿线农牧民探亲访友、外出打拼唯一通道,是与外面世界联系的桥梁和纽带。

这在风驰电掣高铁时代,6041/6042次草原上的“便民巴士”可谓是一趟老牛车了。可是对当地农牧民来说,它的作用可大了。列车开行24年来,一直坚持最惠民的票价,最低票价1元,集宁到商都84公里票价仅5元钱,二十多年来一直未变,可谓是既经济又实惠,是一趟便民车、致富车,被沿线农牧民亲切地称为“便民巴士”。

“便民巴士”没有动车组、快速列车的速度和环境,但一样能给旅客带来舒适和温暖,而且还是当地的扶贫专列。

6041/6042次列车穿越察哈尔右翼后旗、商都县、化德县、克什克腾旗等12个旗县。改革开放40年里沿线小县城的农民,日子也过得红火起来了,小慢车还成为沿线精准扶贫的“专车”。在国家扶贫政策的支持下,沿线农牧民开起了小卖部、服装店、承包了果树、盖起了大棚建起了农家乐。正是这趟“慢火车”开行,为沿线农牧民农家乐开办、温室大棚及采摘园建立、小卖部及服装店开办创造了良好条件,使更多人实现脱贫致富奔小康。

6041/6042次小慢车站站停、票价低,成为了铁路沿线农民朋友,自主创业、外出打拼,采购日常用品时首选的交通工具。6041/6042次小慢车也成为了农牧民通往幸福生活的纽带 ,列车经过都是高寒地区,列车上没有空调,在寒冷的冬季列车员只有不时地填煤,才能保证列车车厢温度。“慢火车”开行,是铁路部门秉承人民铁路为人民服务宗旨,根据地域条件及人民群众出行需求,开行不同等级列车,在快慢结合中让更多人实现各自梦想。

在寒冷的冬季,尤其是每年春运期间,但凡遇到大雪封路,这趟小慢车无疑成为了沿线农牧民出行的唯一选择,才能通向外面的世界。6041/6042次小慢车串起了沿线各站农牧民,奔向美好生活的幸福之路,带给人们更多幸福感和获得感。(刘建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