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必对印度的“高铁梦”冷嘲热讽
2019-02-26 18:35:23 来源:汉网

据报道,印度准高铁“致敬印度”号在第三天的商业运营中再次遭到了“打击”。在经过一个路口时被投掷的一颗石头砸破了窗户,这是近两个月来这辆列车遭遇的第二次石头攻击。

此前,“致敬印度”这趟印度最快的列车多次上新闻。我国媒体就此有不少报道:“尴尬!印度高铁首秀出故障”、“印度部长炫耀国产高铁,被发现视频调快了1倍”、“印度准高铁运行次日撞到牛身上,满车铁路官员与记者被困轨道”、“印度半高铁动辄趴窝晚点”……从这些冷嘲热讽的标题中,不难读出幸灾乐祸的看客心态。

印度发展高铁遇到困难、出现问题好笑么?一点都不好笑。对印度这样搬不走的邻居,不能抱着“气人有笑人无”的心理。印度的高铁刚刚起步,遇到“成长的烦恼”在所难免,回想当年,我国高铁事业发轫之初也是异常艰难的,不也一步一步走过来了么?

诚然,目前印度铁路的发展存在基础设施陈旧老化、速度慢,而且铁路安全问题突出。但印度政府正着手改善其铁路系统这一国民经济命脉,印度总理莫迪也正在积极推动“钻石四边形”高速铁路计划,希望将孟买、新德里、加尔各答、金奈四大城市通过高速铁路连接起来,这不正是国际铁路市场的重大商机么?

中国高铁具备走出去的实力和愿望,中印双方的高铁合作议题也通过国家层面的努力拉开了帷幕。目前中国高铁已经通过竞标获得不少资料,积累了丰富经验,为日后进入印度市场打下了坚实基础。在这个时候,国内媒体应该做的不是挑起对立情绪,而应该通过多种方式促进双方民众和企业的深入交流沟通,展现东方大国的期待与诚意。

泰戈尔曾说过:“当我们是大为谦卑的时候,便是我们最接近伟大的时候”。这几年,我们的高铁发展一日千里,确实带给国人巨大的幸福感和自豪感。我们有理由充满自信,但不能因此骄傲自满,更不能从“妄自菲薄”的极端滑向“夜郎自大”的另一个极端。我们要善于学习别人的长处,从别人存在的问题中产生警醒,要秉承“己欲立而立人,己欲达而达人”的广阔胸襟,通过埋头苦干不断提升国际竞争力,在谋求自身发展的同时广交朋友,以海纳百川的大国姿态同世界携手前行。(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