背井离乡的日子,无关热爱,实属无奈
2019-02-21 11:03:25 来源:汉网

随着春节长假的结束,招聘市场迎来旺季。18日在北京发布的一份报告显示,春节后更换工作城市的人群中,有三成职场人选择返乡发展。(2月18日 中国新闻网)

工作是我们每个人实现价值的重要途径。在大千世界里,一展拳脚、有所作为是生而为人的一种荣誉感满足和情感需求,这一点是毋庸置疑的,但是面对家乡的安逸和大城市的诱惑,很多人却犯了难。

在最近发布的一份调查报告中显示,在更换工作城市的人群中,有三成人选择返乡发展,这是一个关乎父母家庭还是未来发展的的选择题,却没有正确的答案。选择拼搏一阵子,然后在大城市安家落户,还是在小城市找一份稳定的工作,照顾父母亲朋,虽然都值得尊重,但却让80后、90后的年轻人陷入了纠结深渊。

“三四线的城市容不下灵魂,一二线的城市容不下肉体”在漂泊生活中,大城市对年轻人并不友好。高额的房租、衣食住行、人情来往让他们变成了“月光族”、“月欠族”,买房更是望而却步,但为了心中的理想,他们依然坚持着,奋斗着。此时需要扪心自问的是,这份“理想”是真正的热忱、信心、实力还是虚荣、无奈、随波逐流?

“念那么多书,还回家乡,是不是白念了?”“返乡发展”一度被认为是“可耻”的,985、211毕业生被认为就应该在一线城市打拼然后安居落户,但是细思极恐,如果优秀的人才都积聚在部分城市,而随着人口老龄化的加剧,小城市只有迎接人去楼空、越来越落后的命运?

其实,有些人选择在大城市发展,无关热爱,实属无奈。家乡提供的创业就业平台政策落后,机制体制内腐朽无能,把他们逼向了“一线城市”。最近可喜的是,目前“新一线城市”、“二三线城市”新的吸引人才落户政策初见成效,越来越多人选择扎根在离家近一点的地方。“返乡发展”是一些人的情感选择和寄托,小城市没有繁华盛景、没有高楼大厦、没有灯红酒绿......但是这有爹娘、有家的味道。其实,家乡平台好,没有人愿意背井离乡。

“这一走,家乡只有冬天”春节过后,老人们再次迎来了“空巢”的日子,含泪告别的背影是他们的日夜期盼和思念。(文/聂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