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热食品虽好,且吃且珍惜
2019-02-21 10:56:08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记者从铁路警方了解到,在今年春运期间,部分列车上发生因不当操作自热火锅、自热米饭等自热食品引发的安全事件,特别提醒返程旅客,在乘车时需格外注意自热食品的有关操作规范。

无独有偶。近日在厦门北开往昆明的G1684高铁上,9号车厢烟雾报警器被触发,乘警和列车长迅速赶往该节车厢。经现场查看,一名尹姓旅客在加热自热米饭时,将加热包内的生石灰直接倒入塑料盒内,加水后引发大量烟雾,从而触发烟雾警报器,乘警遂对尹某的不当操作行为给予批评教育。

自热食品简易方便,解决了吃饭的问题,但是,自热食品存在安全风险,在使用过程中还得注意方法,且用且珍惜。铁路警方提醒,自热火锅、自热米饭作为一种方便携带的食品,如加热不当,则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由于自热食品的加热包中包含生石灰,当加热包外包装遭破坏,水与生石灰直接接触会释放大量热量,极短时间内即可使水蒸气温度达到上百度,极易烫伤自己及邻座旅客。

高铁列车属于狭小空间,而且旅客较多,在使用自热食品过程中,最好避开人群,找一个没有旅客的空间里使用,避免安全风险。如乘客缺乏加热自热食品的经验,应尽量避免在乘车时选择类似食品。在高铁可选择点餐业务,餐车也会供应很不错的热气腾腾的食品,质量、味道很好,价格也不高,省去携带自热加热食品的麻烦。

自热食品使用不当,还危及列车运行安全。高铁动车装有多个灵敏的烟温传感器,一旦触发就会造成列车自动停车。延误高铁正常运行,还会影响到后续列车的正常运行,严重影响运输秩序,干扰了其他旅客的正常出行,带来经济损失。高铁播音员经常播放禁止吸烟等提醒,就是警示旅客不要人为制造发生产生烟雾。

足以可见,自热食品虽好,但是还得注意方法,还得注意安全,只有多方面地考虑,才能吃的放心、吃的开心,真正达到吃的目的。(付花/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