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票房”创新高,不靠“人设”靠建设
2019-02-20 14:24:51 来源:汉网

才始送春归,又送君归去。 

“18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020万人次,同比增长2.8%,预计加开旅客列车774列。铁路春运客流连续10天单日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新华社的这条新闻提醒人们,新一轮春运返程高峰已经到来。

连续10天超千万,相当于每天给希腊或捷克的全国人口搬个家,这样“票房”成绩说起来轻松做起来不易。随着元宵节的落幕,大中专院校陆续开学,返乡探亲者向大中城市回流,这样的“奇迹”肯定还会继续上演。然而在出行方式选择日益多元化的今天,数以亿计的旅客依然把信任票投给了铁路,其中的原因值得探究。

道路千万条,安全第一条。这是春节档票房榜首《流浪地球》里的经典台词,正如这意外走红的“金句”所言,安全也是出行者首先需要考虑的问题。铁路工作者牢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坚持“不忘初心、牢记使命”,通过“强基达标、提着增效”确保了铁路安全万无一失。当四面八方的汹涌人潮,携着厚重的乡愁,带着亲人的叮咛,奔向新的奋斗征程,不仅需要“走得了”,更需要“走得快”、“走得好”,这就不得不谈到今年春运里的“当红流量小生”——“复兴号”高铁。

和一众标榜“人设”的明星不同,“复兴号”明明可以靠颜值上头条,但人家走的是实力派的路子。十年前,初出茅庐的高铁刚一登场也曾饱受质疑,甚至有媒体以“运椅子专列”的标题来讽刺挖苦。十年后,先进便捷的高铁给广大旅客带来了便利,也擦亮了中国高端装备技术的闪亮名片,收获了“新四大发明”的美誉。中国铁路网中高铁占比已从2012年的约9.5%升至逾22%;高铁运量约占全国铁路旅客发送量的59.5%,比2012年提高了34.4个百分点,最受欢迎的复兴号几乎趟趟满员。《纽约时报》感慨,“中国高铁网是个出人意料的成功故事。”

在硬件提升的同时,各地铁路部门积极落实便民利民服务举措,通过“软件升级”让旅客体验更美好,在冰天雪地的隆冬时节,候车厅、站台上、车厢里到处都有忙碌的身影在为你我保驾护航。一杯驱寒保暖的热茶,一份色香味美的套餐,一次无微不至的贴心扶助,一场免费WIFI+智慧出行的体验……热火朝天的春运里程中,时时处处都能体会到家的温暖和科技创新的魅力。

山碧千峰竞秀,水清百舸争流。“流动的中国”生机盎然,涌动的春潮催人奋进。就让我们合着春天的节拍,踏上追梦的旅途,携手迈向更加美好的明天。(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