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旭老人感动中国大爱似海
2019-02-20 10:38:01 来源:汉网

2月18日20时,《感动中国2018年度颁奖盛典》在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播出。捐千万积蓄扶贫的中国首批女空降兵马旭荣膺“感动中国2018年度人物”。马旭在颁奖现场接受主持人白岩松采访时表示,“我希望我这个钱捐给我家乡的穷孩子们。我希望他们得到良好的教育,有了知识就有了财富,有了财富更有知识,它是个良性循环。”(2019年2月19日中国文明网)

马旭老人的故事在感动中国的现场应该感动很多人,不仅仅是现场人员,即使是隔屏相望,观看此电视节目的电视观众,也应该深深为老人这种比天还博大的胸怀所感动。说马旭老人不平凡,她是中国第一代女空降兵;说她平凡,她和丈夫的日常生活与普通群众无异,生活相当节俭,夫妻两个人平时都穿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迷彩服,他们融入普通百姓的群体当中,不了解的根本分辨不出来。就是这样特殊的一位老人,她与丈夫几乎把一生的积蓄都献给了自己家乡的教育事业,他们的爱比天高比海深。

马旭老人按理说她和丈夫的生活不应该过得如此节俭,她工资与其他人相比应该高出很多,毕竟她是第一代女空降兵,为国家国防事业做出了大贡献,同时她还与丈夫搞过科研工作,其退休金应该很优厚。她应该在晚年的生活中,与丈夫过着比同龄老人更光鲜的生活。可是实际上呢,他们夫妇并没有过着奢华的生活,一直过着相当节俭的生活,鞋子是十几元一双的,穿的时候还是补了又补,衣服也就是几十元一身,被子常年很薄也很旧,就是这样他们节省下每一笔钱,将退休金,将科研经费,全部捐献给了黑龙江木兰县,就是想通过自己的努力为家乡的教育事业做一翻大贡献,两位老人的举动相当伟大。

马旭老人与其丈夫的事迹,即使是中国身价几十亿或者上百亿的大款也做不到,而两位老人却做到了,面对现场观众那热烈的掌声,老人用最朴实的话语表达了对党、对国家、对人民的情怀,那就是“我们不能说老了,等着国家养活我们,要老有所为,老了也要做贡献。一个人能力有大小,我要是能力大点,我就多贡献一点,因为我能力就这么大,我就少贡献一点,总是要想着国家,想着人民呢。”他们用最真诚的行动报效着国家,回馈感恩生养他们的故乡。

马旭夫妇爱国、爱家,将毕生的爱,献给了祖国,献给了家乡,他们故事不仅仅能够感动中国,更应该能够感动世界!大爱,让这两位最普通的老人无比伟大!(苗凤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