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命通道”畅通不该是个难题
2019-02-20 10:29:23 来源:汉网

应急车道被占,救护车受阻,家属下跪磕头求私家车主让路。近日,这段视频在社交媒体上广为传播。据知情人士透露,事情发生在2月15日晚,当时发生了一起车祸,一位孩子受伤,幸好救护车及时赶到。不过,因为路上车辆很多,应急车道又被占用,救护车被堵在路上,拉响警报十多分钟,车辆也未能前行。(《北京青年报》 2月19日)

遭遇车祸,救护车及时赶到已是不易,然而拥堵的应急车道却来“雪上加霜”,原本5分钟就可以通过的路程,在救护车的警报声、孩子的母亲跪地哭求声中,耗用半个小时,救护车才驶出拥堵路段。新闻中的报道让人揪心,什么时候我们的“生命通道”却成了阻碍之道?

应急车道被占用的新闻已经屡见不鲜,造成的救护车受阻、消防车无法施援等事件亦是屡屡刺痛人心,应急车道难应急,导致的悲剧还少吗?我们还在等什么?等到危险突然降临到自己身上那一天吗?

应急车道本是专门供工程救险、消防救援、医疗救护或民警执行紧急公务等处理应急事务的车辆使用的,任何社会车辆禁止驶入或者以各种理由在车道内停留。如今反而观之,鸠占鹊巢,大行其道,而将“正主”挤得毫无容身之处,可谓呜呼哀哉!所以说,畅通绿色救人通道,确保应急车道无阻,刻不容缓。

整治应急车道,首先需要强大的法律法规支撑和制度保障,提高惩罚标准,加大违法成本,将违法行为纳入到追究刑责的层面上,让众人望而生畏,不敢随心所欲;其次,加强城市道路监管,利用高科技,实现电子眼下无死角,违法占用车道人员“一个都不能跑”,消灭广大车主侥幸心理;再次,增强舆论导向功能,全面监管不能单靠交管部门一力,与媒体强强联手,切实完善黑名单制度,与个人征信挂钩,让违法者全面曝光,无处可逃;最后从内部找突破口,提升群众文明素质,遵规守纪素养,认识到占道行为损人害己,从自身做起,让这一股清流荡涤应急车道上的污障,推动形成文明的社会氛围,将隐患从源头处消除。

总之,整治应急车道被占用的乱象需要多方配合,全面撒网,就像治理酒驾一般严格落实,使交通法规深入人心,让违法占道成为悬在人们心头的“红线”,不敢碰触。有了公众的理解和践行,应急道路才能真正应急。(赵皎帆)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