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汽车下乡”前的“行囊”都准备好了吗?
2019-02-20 10:26:40 来源:汉网

近日,国家发改委等10部门联合发布《进一步优化供给推动消费平稳增长促进形成强大国内市场的实施方案(2019年)》,《方案》中提到的“多措并举促进汽车消费,更好满足居民出行需要”、“促进农村汽车更新换代”等内容,业界人士认为在某种程度上可以理解为“汽车下乡”政策的重启,促进农村的汽车消费。

消息一出,多数车企“喜大普奔”,认为这无疑将极大地拉动汽车销售,因为一来农村人口分布更分散,公共交通不发达,迫于出行的需要,农民对汽车的需求更刚性;二来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农民收入的增加,购买汽车的也越来越多。农村车市的春天到了!

但在乐观之余,也要冷静考虑一些不容忽视的问题:比如农村购车潜力提前被“套现”,甚至过度消耗之后,必将引发下一轮汽车市场的低迷期,行情可能比现在更糟糕,到时该怎么办?比如不少农村路况差,土路高低不平、道路上石块瓦砾遍布,当前车企主打的“城里车”能否适应“农村的水土”和客运货运一车通用的“农村生活”?比如农民车辆基本是停放在家门口、路边,本不宽裕的乡村路,加上了汽车的侵街占道,势必造成堵车情况的大概率发生,是否需要建设农村停车场?比如在农村乡村公路经常跑,车辆保养维修是经常的事情,发生事故也难免不了,而这些在农村地区却是一个薄弱环节,车辆售后服务怎么办?再比如,车辆保险、税费、维权理赔等政策措施如何确保农民能够便捷轻松的办理?

汽车下乡出发点是为了促进汽车消费,但是也不是简单地为了做大汽车消费的量,更应将引导汽车的产业转型升级和满足居民消费升级需要更好地结合起来,进一步提高汽车消费的供需匹配水平。李嘉诚说过,时机不会从天而降,机会总是青睐有准备的头脑。我们只有做到未雨绸缪,汽车下乡才能更好的惠民利民。(王颖)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