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负翁”背后,你我都脱不了干系
2019-02-20 10:23:11 来源:汉网

“月光族”变“月欠族” 过度消费造就年轻“负翁”。“我算是亲身体会到了从小康到贫穷的过程。”去年的一段“负翁”经历,着实给25岁的段茜上了一课。(2月19日 中国新闻网)

从“月光族”到“月欠族”,看似是自嘲,却成为现如今社会上年轻人消费的现状。无存款、零储蓄、高负债使得很多年轻人变成了“花呗”一族、“信用卡”一族。在一些“花钱如流水”的年轻人眼里,借贷平台成为他们追求精致生活的“保障”,同时也正经历着前所未有的经济风险和危机。

年轻人的“负翁”现象绝不是一蹴而就,其中追求所谓的“精致生活”是主要原因。当下部分年轻人攀比消费、过度消费的现象比较严重,“及时行乐”的后果导致口袋里常常空空如也,却一味追求“品质生活”,在其背后常常是入不敷出的尴尬。类似情况若蔓延开来,将给其个人、家庭和全社会带来风险,既增加年轻人自身和家庭的债务负担,也可能带来今后的社会养老风险。

当然,我们不能将所有责任都归咎于主观原因,以消费贷、现金贷为主业的网络平台误导、引诱年轻消费者借钱消费也是造成此现象的又一推手。部分借贷平台,刻意追求利益,对借贷主体的背景调查和资料审核不严,无视市场市场秩序,助长其过度消费的心理。其实,作为借贷平台,更应承担社会责任,不能误导、引诱年轻消费者借钱消费,否则,不仅涉嫌违法商业伦理和有关法规,也会给消费信贷行业带来负面影响。

此外,追求物质世界精致的整体社会氛围也是倒逼年轻人过度消费的“无形压力”。也就是说,能不能买得起东西已经成为日子过的好不好、是否成功的重要评价标准,而精神世界是否匮乏和贫瘠,却很少有人问及。所以这一现场的发生,需要整个社会共同反省,我们是否也在无意识的情况下,将过多的期待和虚拟的美好传递给了涉世未深的年轻人。

现如今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已经发生转变,我们不能以老一辈省吃俭用的标准去要求他们,但也不能提倡过度奢侈浪费。年轻人“流自己的汗、吃自己的饭”本无可厚非,只要把握好“度”,生活就会无比精彩。(文/聂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