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及公共安全的孔明灯还是“忍痛割爱”
2019-02-20 09:29:14 来源:汉网

2月17日上午7:30,广西柳州的铁路工作人员接到报告,一盏孔明灯挂在铁路的高压接触网上。工作人员立即对孔明灯进行了处理。今年春节以来,在广西衡柳高铁线路450公里范围内就发生了15件异物掉落接触网,其中3件直接逼停列车。这些异物大多都是铁路沿线居民燃放的孔明灯和气球。

小小孔明灯看似灯小,却是安全大隐患。由于孔明灯是明火燃放,直接会对民航、森林、供电、高铁、加油站等单位部门的安全构成严重威胁。如果掉入加油站、古建筑、高铁接触网等处,极有可能引发重大安全事故,危及社会公共安全,后果将会不堪设想。

高铁安全无小事,裸露的接触网线很容易受到孔明灯等异物的伤害。高铁动车受电弓与接触网之间相互滑动时,动车才能取电产生动力行驶。当孔明灯残留物缠住接触网时,受电弓和接触网之间的滑动会受到影响。高铁沿线的供电接触网线路属于裸露在空中,平均电压高达27千伏。孔明灯、气球、风筝等异物一旦挂在铁路的高压接触网上,极易引发供电线路短路,导致列车停电、停运,还极易造成火灾,危及高铁列车的运行安全。

近年来,因燃放孔明灯、放风筝等造成铁路接触网电路断电跳闸及设备损坏,导致列车晚点和逼停列车的案例不在少数。究其原因,或许大家以为“随风飘”的孔明灯不会那么巧合的掉落到接触网上,甚至认为飞走的孔明灯无从查起、没法追责。其实,禁止在铁道边放飞孔明灯、风筝等,《铁路法》早就有规定。在2014年1月实施的《铁路安全管理条例》规定,禁止在铁路电力线路导线两侧各500米的范围内升放风筝、气球等低空飘浮物体。如违反上述规定,由公安机关责令改正,并处500元以上2000元以下的罚款。依规当自律,燃放孔明灯,虽然属于个人的行为,但是,一旦触犯“底线”,依旧免不了接受惩罚。公安人员可以通过科技手段辨识孔明灯体上的指纹、字迹等线索,最终找到肇事“元凶”。

随着“四纵四横”的高铁网到“八纵八横”高铁网的延伸扩展,高铁运行密度大,高铁运行安全需要内部和外部环境共同支持和维护,高铁运行中一旦有外界的干扰,比如:异物一旦停落在高铁接触网上,就会出现大面积停电不但影响行车安全,造成铁路经济上的损失是不可估量的。

放飞孔明灯祈福承载人们对美好生活的祝愿,孔明灯看似灯小,却危及高铁和社会公共安全。为此,一些爱玩孔明灯的市民更应“忍痛割爱”,自觉远离孔明灯,切莫因图一时之快,而酿终身之痛。(云化 孙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