迟到的团年饭 有苦也有甜
2019-02-20 09:28:30 来源:汉网

2月12日是大年初八,广铁集团长沙客运段列车员刘嫚华在家里做好一桌饭菜,与家人补上一顿团年饭。不到半个小时,刘嫚华匆匆吃完饭,出门赶往车组参加出乘准备会。(2月19日 新华网)

“团年饭”又称“年夜饭”,在除夕夜家人团聚共享“团年饭”有着期盼团圆、期盼幸福、期盼平安的多重含义。一直以来百姓对于“年夜饭”也是高度重视,往往需要提前数天就开始筹备,蒸年糕、包饺子、炸丸子每一个环节都不能少。当一道道大菜、冷盆、热炒、点心摆满年夜饭的桌子,老人眼看儿孙满堂,阖家共叙天伦,一年来在外拼搏的不易、吃过的苦、受过的累都在“团年饭”的欢声笑语中画上了句点,每个人都在心中默默许下来年更美好的心愿,“团年饭”对于华夏儿女的意义可见一斑。

然而,在大多数人乐享团圆时,总有一些特殊行业的工作人员坚守在自己的岗位上,铁路列车员就是其中一个。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春节就是吃喝玩乐、尽享团圆,春节的每一天都值得用快乐细细装点。然而,在改善百姓的春运出行体验这道交通部门的“必答题”,这道关乎民生的“必对题”面前,总要有人负重前行。一年好过一年的春运体验,少不了航空、铁路、公路等部门的接力。每一趟加开的热门线路列车,都意味着更多的乘务员上岗、更多的人维持车站秩序。像刘嫚华一样在节后补吃“团年饭”,绝不是矫情,而是铁路人过年的真实写照。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对于铁路工作人员来说,人民对春运美好出行的期盼,就是千万铁路职工努力的方向。铁路职工也有情,铁路职工也有家,家中一样有高堂、有伴侣、有孩子。对于铁路职工家庭而言“哪天能聚在一起,哪天就是年三十”,绝不是一句夸大的宣传词,而是每个铁路职工家庭都要面对的现实。补吃的“团年饭”中饱含着他们对“小家”的歉意,蕴含着它们对国家更加美好的明天的期盼。

补吃一顿团年饭,转身又上春运岗,像刘嫚华这样无法在除夕夜和家人团年的铁路职工家庭在全国还有很多很多。迟到的“团年饭”,铁路职工用在“小家”团年饭桌上的暂时“缺席”,换来了更多家庭的团圆和美满,有苦也有甜。(岳阳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