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祈福的孔明灯变成安全“拦路虎”
2019-02-19 17:53:18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2月17日上午7:30,广西柳州的铁路工作人员接到报告,一盏孔明灯挂在铁路的高压接触网上。工作人员立即对孔明灯进行了处理。今年春节以来,在广西衡柳高铁线路450公里范围内就发生了15件异物掉落接触网,其中3件直接逼停列车。这些异物大多都是铁路沿线居民燃放的孔明灯和气球。

“千门开锁万灯明,正月中旬动帝京”的元宵节,是2019春节过后的第一个节日,燃灯许愿祈福是元宵节的传统活动,放孔明灯祈福,许下祝福的心愿,幸福年年,带来许多期盼。孔明灯又叫天灯,俗称许愿灯,它用白结方纸糊制而成,是根据热气球原理,空气受热膨胀产生的热力升空的,星星点点的孔明灯漫天飞舞的样子浪漫又有气氛,备受年轻人的喜爱,成为一种浪漫。

小小孔明灯看似灯小,却有极大的安全大隐患。孔明灯属于高空明火飞行物,落到树林、草坪、草堆以及加油站等重点防火地方,极易引发火灾,尤其是对森林防火造成极大隐患。同时,孔明灯飞行在半空中有可能挂到高压线上,极有可能导致电线短路,严重危及高铁、飞机等交通工具运行安全。而由孔明灯、风筝、气球等引发的安全事故时有发生。

高铁安全无小事,别让祈福的“灯”危及公共安全。所有的安全事故都是从不起眼的小隐患引起的。铁路供电设备裸露在外,一旦这些漂浮的异物落在接触网上或高压电路线路上,容易引起缠绕,造成供电设备短路导致远端供电跳闸停电,直接危及列车安全运行,对乘坐列车的旅客造成生命安全,其经济损失无法估算,可谓是危险多多、麻烦多多。

近些年来,因放飞孔明灯引发的火灾不在少数。网上有一漫画,种植蔬菜大棚的农民,蹲在被火烧完的蔬菜大棚里,手拿三根黄瓜伤心抹眼泪的图。配图的文字写道“孔明灯,落到哪里都是灾难,被烧蔬菜大棚的农民欲哭无泪!你许的愿也许是别人的灾难……”虽说是一漫画,但值得我们深思。2008年10月,一盏孔明灯将哈尔滨市江北太阳岛公园内一大片湿地的干草点燃,过火面积超过7万平方米;2015年元宵节,山东省寿光市近万人聚集广场燃放孔明灯,结果随后就发生因孔明灯而引发的火灾报警20起,3处大棚被烧,损失数十万元……代价是惨重的,结果是痛心的。

孔明灯危及高铁安全也不容小视。近些年来铁路建设发展取得了喜人的成绩。目前,我国高铁运营里程已经达到2.9万公里,每天都有大量高铁在线路上高频率行驶。因漂浮物导致列车晚点,短时间内,就会打乱整个铁路运输计划,危及运输安全。也会让铁路接触网工人冒着生命危险,在27千伏的接触网下对异物进行清除。不仅是对人力、物力的严重浪费,还降低了高铁的安全可信度,得不到社会、市场的认可,带来有形无形的经济损失,不容许我们有丝毫的懈怠。

孔明灯在空中虽然美丽,带来了许多祝福和浪漫,但是,孔明灯危及社会公共安全,禁放孔明灯应形成社会共识。用孔明灯来表达美好心愿并没有错,但由于孔明灯存在安全隐患,频频惹祸,自觉远离孔明灯,切莫因图一时之快,而酿终身之痛。(龚生辉/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