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坚守绘出幸福的模样
2019-02-19 17:31:57 来源:汉网

节后春运,各地客流持续保持高位运行。各部门始终坚守岗位抓好春运各项工作,全力保障旅客出行安全有序。17日,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1100万人次,同比增长11.8%,加开旅客列车841列。铁路春运连续9天单日发送旅客超千万人次。(新华社 2月17日)

人说:陪伴是最长情的告白。如今的时代,我们看到了太多关于“分别”的无奈,不管是留守儿童造成的社会问题,还是“两地分居”成为国人离婚第二大原因,似乎无论是亲情还是爱情,幸福都离不开陪伴二字。坚守和相守一字之差,却让我们有了从另一个视角解读幸福的可能性。

在今年的春运返程高峰中,面临雨雪天气的不断考验,铁路、公路、航空等各部门都不断涌现出关于“坚守”的新闻,有让新闻联播观众泪目的铁路“神仙”恋人,也有在公路治超小站默默坚守的交通执法人。在今天这个速食情感的时代,某巨富之子的“网红女友”以仨月一换的速度刷新着人们的眼球,也不断刷新着人们的情感观下限。每个人对现实生活中实实在在的“陪伴”都前所未有地强调和渴求,我们不禁感慨“两情若是久长时,又岂在朝朝暮暮”难道真的已经成为“文物”了吗?

此时我想到另一个故事,在邓稼先的夫人许鹿希的记忆中,自从接受研制原子弹任务后,到1986年他去世,前后二十多年时间,他们仅有几次短暂的相聚。而在那些漫长的分开日子里,他们的家,始终保持着他在家时的样子,她把思念和牵挂,化成对他一往情深的期盼。这个极端的例子或许太特殊,但是对于每个平凡人来说,爱的本质难道不应该是“互相成就”吗?幸福的模样如果只是年轻时脸红心跳的相守那就太狭隘了,因为大写的“幸福”应该包含着“牺牲与奉献”的结构以及“美好与高尚”的笔画。

反观现在00后倍加追捧的“丧”文化,所谓“佛系”、所谓“废柴”、所谓“干物”,虚无主义对青年人意识形态造成了巨大冲击。作为一名80后,我竟有些羡慕那些成长在物质极度匮乏但是激情澎湃燃烧的岁月中的人们。也许有一万个理由去放弃坚守的意义,但是一定会有第一万零一个理由让我们用追逐幸福的本能去思考坚守的意义。

爱尔兰诗人罗伊•克里夫特在诗歌《爱》中写道:“对于我的工作,还有我琐碎的每一天,你不是去责备,而是为我倾唱。”我们相信:每一份坚守背后都有对幸福的憧憬与期待。而春运期间的岗位坚守则更有价值和意义,因为他们守护了大家的相守,给幸福描摹出了更具体的样子,同时也在自我成就的道路上远离了虚无主义的陷阱。(张朦)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