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火车在风雪中传递融融暖意
2019-02-19 00:30:42 来源:汉网

途经22个站点,每站必停;全程410公里,运行10多个小时;20多年票价未变,最便宜1元,最贵25.5元;乘客多是林区职工,外出交通的首选……近日,新华网记者体验了开往小兴安岭深处的6272次绿皮“慢火车”,深切地感受到“变的是时间,不变的是温情”。

从前的日色变得慢,车、马、邮件都慢。在老一辈人的印象里,绿皮车承载着悠长的慢时光,满是遥远而亲切的回忆。在列车舒缓的节奏里,承载了太多的分分合合,见证了无数的喜怒哀愁。

在飞速发展的新时代,绿皮车已经悄然退出C位,取而代之的是风驰电掣、贴地飞行的“和谐号”与“复兴号”。但我们发现依旧有81趟绿皮火车在万里铁道线上坚持运行,6272次就是其中之一。这些依旧忙碌的绿皮车承载着铁路人的为民情怀,连接着边远地区群众的致富希望,化身“精准脱贫”的攻坚勇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贡献着自己全部的力量。

这趟穿行在林海雪原中的“铁路公交”,低票价、站站停,薪火相传、风雨无阻,不论是出外打工、回家探亲,还是售卖山货、看病、求学都十分方便,因此被林区职工亲切地称为“咱们家的车”。尤其到了大雪封山的隆冬时节,温暖的慢火车更成为安全出行的第一选择。

正如李克强总理在春运期间视察春运保障情况时所言,“我们现在虽然有了时速350公里的高速列车,但不能没有逢站就停、票价低廉的绿皮车。”中国很大,发展还很不平衡很不充分,精心组织好公益性慢火车,优化运行方案,强化运力保障,提升服务品质,不仅符合边远地区旅客的心愿,也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应有之意。慢火车承载着“补齐民生短板”的重任,也体现了铁路为民谋利、为民解忧的火热初心。

列车速度有快慢,目的都是要把旅客安全送往终点;春运之路有长短,最重要的还是要抵达人心。保留绿皮车、开好绿皮车,让不同收入群体可以自主选择合适的出行方式,尤其是保障低收入群体正常出行,应当成为构建布局合理、覆盖广泛、高效便捷、安全经济的现代路网的必选之项。希望铁路部门牢记民生使命,秉承求实作风,让铁路改革成果更多、更公平地惠及全体人民。(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