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务工专列”载着梦想奔向致富路
2019-02-19 00:29:04 来源:汉网

2月13日,由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开行的K4136次务工专列从襄渝线宣汉站准时开出,载着上千名务工人员奔向广州东站,前往珠三角地区“淘金”。(2月18日人民铁道)

为了方便秦巴山区乡亲务工人员外出,自1999年起,铁路部门每年都在春节后从宣汉站始发务工专列,减少务工人员购票、中转换乘等诸多不便因素,务工专列连续21年助力秦巴山区乡亲脱贫致富的通道,“务工专列”深受百姓的喜爱。

“精准扶贫”工作是党中央、国务院的一项重要战略部署,铁路部门在扶贫道路上绝不含糊。而铁路部门开行的“务工专列”直接把务工人员运送到南方一些务工的省市,就是“精准扶贫”一个好思路、好路子。从实际出发,因地制宜,找准突破口,解决好务工人员出行务工中的诸多难题,怎么不让百姓为之鼓掌较好。

“务工专列”奔向致富路,让务工人员出行的幸福感、获得感有了极大的提升。宣汉站所在的宣汉县地处川陕交界的秦巴腹地,交通十分不便。在上世纪70年代末,随着襄渝铁路的开通运营打通了秦巴山区与外界的联系,当地乡亲纷纷前往珠三角、长三角等地区务工,宣汉等县也成了劳务输出的聚集地。在这种情况下,铁路部门务工专列开行21年来,客流辐射到宣汉、紫阳等13个国家级贫困县。每年春节后,数万名务工人员“组团”到停靠车站,与专列如期“邂逅”,让更多百姓出行务工不在难,彻底解决了务工人员出行中许多后顾之忧的难题。

流动中国,天涯比邻,追梦逐梦,无问西东。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农村不富不富,关键看山区。与以往不同的是,随着地方经济社会的发展,近年来,川陕等地的产业园、工业园、创业孵化基地等渐成规模,以前乘坐务工专列的人员情况发生了分化,先富起来的一部分人选择就近创业、就业。铁路部门根据务工人员出行的新变化,春节后,西安局集团公司在宣汉站加开务工专列25趟,同时在安康加开至西安、宝鸡等方向的短途列车,方便旅客中转换乘高铁,让务工人员的出行旅途更加暖意融融。

习近平总书记说过:“脱贫攻坚是硬仗中的硬仗,必须付出百倍努力”。 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群众的殷切期盼,也是铁路部门不容推卸的重要使命。铁路部门连续21年开行的“务工专列”,就是将广大人民群众凝聚到追求幸福中国的目标上来,就是让务工人员载着梦想出发,奔向致富路、奔向幸福路。(云化  孙涛)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