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仙爱情故事”缘何能赚足观众的眼泪?
2019-02-15 09:15:22 来源:汉网

近日,《新闻联播》的《新春走基层》栏目将镜头聚焦到一对即将迈进婚姻殿堂的铁路情侣,真实记录了他们在春节期间坚守岗位,相聚在榆林车站的1分52秒。几句话,一个拥抱,甚至来不及说声“嫁给我”,发车时间就到了。准备求婚的男孩把戒指和食盒匆忙塞给女孩,在站台上冲着车上的女孩挥手,女孩在车厢里看着男孩塞给自己的东西,低头抹去泪水。随着《因为爱情》的配乐响起,不少观众的泪点被瞬间戳中。有网友称“万万没想到,看《新闻联播》也能哭得稀里哗啦。

这段被称为“神仙爱情故事”的视频之所以能火,笔者认为主要原因是它引起了广大观众的情感共鸣。

对于铁路工作人员来说,同行更能理解同行的辛苦与不易。这样的爱情故事每天都在万里铁道线上上演,只是像这样被曝光在全国人民的面前,似乎茫茫中找到了感情宣泄的突破口。大部分铁路工作人员上班并非朝九晚五,休息时间往往与家人错开了,到了节假日,全家欢聚一堂更是变成了“奢侈”。越是到万家团圆的日子,铁路工作就越是繁忙。聚少离多是广大铁路工作人员的真实写照,与旅客带着期盼与喜悦回家过节形成了鲜明对比。正如今年春晚小品《站台》,复兴号列车长与热心站警夫妻俩在站台上短暂相聚,“你们有3分钟,我和我媳妇就剩1分钟了”,这句话凝聚了多少铁路人的辛酸泪。

对于感同身受的其他坚守者来说,因为工作而不能陪伴家人的亏欠感戳中了心中的痛点。采访记者谭海梅在揭秘“神仙爱情故事”的拍摄过程中介绍到,自己也曾经历和老公长达八年之久的两地分居,带班制片人晏琴也因工作再次与来北京过春节的父母“爽约”。他们制作这个选题更有感情共鸣,深深懂得那样的相聚有多不易。正是因为将自己的情感经历放了进去,所以团队商定不“刻意”打扰这对恋人,最大限度地排除外界的干扰,最真实地记录这对恋人的故事,向观众展示了最动人的细节。从观众的反应来看,他们的策划是成功的。爱情因真实而可贵,故事因真实而感人。

对于广大网友尤其是年轻人来说,为这对恋人在追梦途中收获美好爱情送上了最美的祝福。郝康、雷杰因为工作而相识、相知、相爱,又因工作坚守而不能相守。他们俩喜欢自己所从事的工作,通过铁路这份工作来维持感情,也因能让更多的小家团圆而感到满足自豪,更重要的是,他们在为未来美好的生活而努力奋斗。正是因为对未来有憧憬、有梦想,所以不能只沉浸在花前月下的浪漫,而是在彼此的理解与支持中一路向前奔跑。也许因为一时的无法相守而感到心疼,但是在追梦路上有那个“他”(“她”)相陪,信心更加十足、力量满满,这也许才是爱情最美好的样子。

祝福这对铁道线上的“牛郎织女”,祝福所有在追梦路上奔跑的人,不抛弃,不放弃,愿梦想成真!(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