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力架起“命运共同体”的钢筋铁骨
2019-02-12 10:46:53 来源:汉网

中老铁路全线最长桥梁楠科内河特大桥2月9日开始架梁施工。当天,一个32米T梁在楠科内河特大桥两座桥墩成功落定,标志着架梁施工正式开始。

当国人还沉浸在春节的喜庆氛围之中,当人们享受着阖家团聚的幸福时光,在万里之遥的异国他乡,为确保中老铁路按期建成通车,13000余名建设者依然在昼夜奋战,在工地上度过了一个别样的“中国年”。

老挝与我国山水相连、理念相通、社会制度相通,是社会主义的友好邻邦,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半个多世纪以来,两国关系经受住了时代变迁和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书写了动人的佳话。为了让“一带一路”建设早日落地生根,尽快开花结果,为了帮助老挝人民实现突破重山封锁的梦想,中国铁路建设者们拿出斩水劈山的英雄气概,跨越着无人区的天堑,刷新着建筑史的纪录。中老铁路的总里程中,桥梁占62公里,隧道198公里,两项加起来,已经占总里程的63%。中老铁路开工建设以来,很多工程都创造了老挝的历史,具有标志性意义。

中老铁路是一条产业之路,为当地的工程建设、建材供应、电力、物流等产业按下了快进键。兴建铁路吸引了更多的外国公司来老挝投资,现在外国公司来老挝投资,都会询问老挝的运输情况如何,因为这些外国公司很大一部分是进行矿产投资,而要把矿产运出去,运输费用非常巨大。

中老铁路也是一条民生之路,为沿线居民的生活带去了便利,为当地的孩子们带去了关爱和友谊,更为老挝各界人民带去了实现梦想的希望。老挝是内陆国家,也是一个农业国家,70%的国民都在从事与农业相关的生产。如果仅通过公路或航空运输农产品至中国和其他东盟国家,成本高昂。铁路建成后,运输成本会大幅降低,这将给老挝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利益。

中老铁路更是一条合作之路,通过这个平台,其他东盟国家也可以把自己的产品送到中国,铁路建成后,将为东盟产品进入中国提供更多的便利。另外,中老铁路的建设,也给泛亚铁路建设起到良好的引领作用,促进其他东盟国家加快与中国就铁路问题进行磋商的步伐。

每逢佳节倍思亲,中铁五局职工李浩说出了无数援外施工人员的心声:不能回家过年,我的心情还是比较失落的。我们在这里的坚守,在这里的辛苦,也是为了中老铁路能够如期通车,能让更多的旅客坐着火车回家过年,想想这些,值了。

“众人拾柴火焰高”,正是因为有了两国人民的通力合作,才让中老铁路从美好蓝图一步步走进了现实,才让“命运共同体”的钢筋铁骨牢不可破,也才让澜湄文化与“一带一路”水乳交融,灌溉出了更加富有魅力的民生幸福之花。(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