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雪中有人为你守望归途
2019-02-10 22:01:16 来源:汉网

最近两天,我国中东部和西部地区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各地全力保障春节返程。为方便百姓出行,全国铁路系统组织50万名干部职工,对铁路设备进行检修,确保在特殊天气下的稳定性和可靠性。(央视网,2月10日)

瑞雪兆丰年,喻示着来年会有更大的收获,但也给春运返程旅客带来不小的现实困扰。春节小长假的最后一天,从华南到华北,各地普降小到中雪,部分地区出现冻雨和大雪。突如其来的寒潮裹挟着纷纷扬扬的雪花,让不少地方的高速公路封闭,机场航班取消,轮渡停运停航,恶劣天气也对铁路部门提出了严峻考验。

“冰雪就是命令”。风雪越紧,逆行的步子越急。在你看得见或看不见的地方,许多人在用体温呵护着祖国的交通血脉保持畅通。为确保雨雪天气中旅客走得了、走得好,各地铁路部门迅速启动应急预案,在进站口、地道口、站台、天桥等易滑部位进行撒盐融雪,并铺设了地毯、麻袋、草垫等防滑垫,扫雪突击队奔赴各个站场,及时清扫线路、岔区积雪。铁路今后几天还将持续增开多趟返程旅客列车,提升客运运力,努力满足返程旅客出行需求。

坚守在风雪中的不仅是铁路人,全国各地来自各行各业、各个部门的“守望者”都在紧急行动,不论是清扫路面的环卫工,抢修线路的电力工,还是疏导交通的执勤民警,紧张忙碌的急救医生……正是有了他们不畏艰辛的默默守望,才让我们的归途多一份平安多一些顺畅。他们用忠诚扛起了责任,用坚守温暖了社会,有了他们冬天才变得不那么寒冷,有了他们的无私奉献才让更多人感受到了温暖和幸福。

正如龙应台在写给儿子安德烈的书信中所言,这种感动犹如雪夜中的熊熊柴火,照亮了整个房间,温暖了辛苦跋涉者的胸膛。“第二天,你们天亮时继续上路,充满了勇气和力量。柴火其实已经灭了,你们带着走、永不磨灭的,是心中的热度和光,去面对前头的冰霜路。谁需要记得柴火呢?柴火本身,又何尝在乎你们怎么记得它呢?”

灿烂星空,谁是真的英雄,平凡的人们给我最多感动。当你收起浓烈的乡愁,穿过凛冽的风雪,迎着冉冉升起的红日,回到自己的工作岗位,请不要忘记那些让你感动的背影,也愿你把这份温暖和感动化为继续前行的动力,在新年里奋力奔跑、勇敢追梦,用辛勤的劳动打造更加美好的未来!(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