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慢车”携手大山民众勇敢追梦
2019-02-10 10:40:17 来源:汉网

陕北特色的窑洞壁纸贴在两端,红艳艳的窗花是列车长马艳伟一个一个剪出来的。这是从西安开往榆林的一趟列车,它由南向北,穿过蒲城、富平、澄城等7个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有个很萌的外号——“小慢慢”。(见2月7日人民日报)

近年来,每当听到有关高铁新线开通,列车在城市间运行时间不断缩短的新闻时,人们总会感慨铁路的发展、时代的变迁,幸福感和自豪感在那一刻更加强烈。高铁、动车已成为新时代铁路发展的主流,“绿皮”、“慢车”逐渐退出了历史主角。虽然被淡化,却从未被淡忘,它们坚守在贫困地区,给山区民众带来了希望,在脱贫致富的路上承载着新的历史使命。

由于地理条件、自然环境以及经济发展侧重点的不同,导致东中西部地区发展不均衡,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提出让一部分人或一部分地区先富起来,先富带动后富 ,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的发展目标。在邓小平同志的正确领导下,我国东部地区率先富裕,成为全国经济发展的领军羊。随后中部崛起、西部大开发等战略布局的实施,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稳步提升。改革开放41年来,铁路在全国经济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铁路发展经历了一次又一次跨越,在交通领域创造了一个又一个辉煌。哪里需要哪里去,铁路义不容辞地承担起为人民谋幸福、为发展找出路的责任。

虽然“八纵八横”高铁网将遍布全国各省市,但因为种种因素的制约,一些偏僻地区,山寨角落还不能通上动车、高铁,“绿皮”依然是山区民众的主要出行方式。因为陈旧的交通方式,保守的思想以及低廉的收入,往往导致这些地区的民众生活较为贫困,这也决定了“绿皮”还将长期存在。走出去才能富起来,“绿皮”速度虽慢,但价格低廉,许多老乡第一次走出大山就是乘坐廉价的绿皮车,两站间最低票价只要1块钱,全程仅三四十元。绿皮车也被亲切地称为“老百姓的车”。一些乘车见过世面的老乡通过乘坐小慢车南下北上做起小本生意。如今,绿皮车履行着保障民生、精准扶贫的责任。

“绿皮”、“慢车”满足了沿途百姓的出行需求,铁路践行着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 在全国“扶贫攻坚”的战线上,一列列“惠民”小慢车开到民众家门口,开进百姓心里面。小慢车不问亏盈只问满意,不断创新为山区百姓开辟脱贫致富路,近年来,铁路不定期开展“山里到城里.消费扶贫直通车”活动,让山里的特产能畅通无阻到全国各大城市,让山区民众的荷包越来越鼓。一列列小慢车让山区里的百姓越来越自信,让他们体会到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小小的车厢每天都充满着希望,洋溢着幸福,成为华夏大地上一道道亮丽风景。

“我们都在努力奔跑,我们都是追梦人。” 习总书记在2019年新年贺词中说道。是啊!在追梦的过程中,我们会遇到一些挫折、一些困难,但只要心怀梦想,就能砥砺坚韧意志,激发接续奋斗的责任担当。梦想越是远大,奋斗就越是艰辛。让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任务很艰巨,但我们相信在全国各级政府及社会各方的共同努力下,脱贫攻坚战一定能胜利,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一定能实现。“绿皮”、“慢车”也将负重前行,陪伴大山的民众一起勇敢追梦,朝向新时代奋力前行。(熊微)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