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之路,因你而变
2019-02-09 00:26:18 来源:汉网

据中国之声《新闻和报纸摘要》报道,万家团圆的春节,武警官兵们坚守哨位、守护安宁。大年初三,记者来到湖北武汉的火车站执勤点采访。(2月8日,央广网)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武汉素有“九省通衢”的美誉,随着高铁、港口、航空等立体交通格局的升级,其交通枢纽的作用愈发明显,其中铁路发展的速度尤为引人瞩目。在武昌火车站执勤的武警湖北省总队机动支队9中队中队长赵志军对此深有体会:以前,地下广场到处睡的都是人,又是包包又是老人又是小孩……那时的武警官兵组成人墙隔离拥挤的人流,打地铺睡帐篷昼夜值班。

岁岁春运,年年不同。“人在囧途”的场景已经一去不复返,取而代之的是“说走就走”的轻松愉快出行。近年来,武汉市新建了武汉火车站,大幅缓解了汉口、武昌两大车站的人流压力;三大车站与地铁网实现无缝对接,旅客输送效率大大提升。按照《武汉铁路枢纽总图规划》,武汉还将持续推动高铁进机场,规划天河北站,围绕"高铁+城铁+地铁+机场"目标,打造功能互补、相得益彰的复合交通体系。未来武汉不仅坐拥三大火车站,还将加快推进武西客专直通线,兴建新汉阳火车站和光谷火车站等项目。

春运之路,因你而变。与交通硬件提档升级相得益彰的,是铁路服务理念的转变和服务水平的提高。在春运执勤的哨位上,武警官兵们从点点滴滴中感受到了国家和社会发展的可喜变化。车站用上了更多的人工智能设备,从取票到核验身份证件基本实现电子化,大规模拥堵现象很难再现。春运的改变折射出社会的进步,也反映出铁路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真情实意。

春运是改革开放的一扇窗口,映照出改革开放40年的沧桑巨变,也照亮了亿万国人的追梦之旅。相信有了社会各方的鼎力配合,加之持续完善的“互联网+春运”方案的落地开花,一定可以惠及更多旅客,为咱们带来更有幸福感、获得感和安全感的春运新体验。(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