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网+互联网”融合 让春运体验更美好
2019-01-20 10:16:14 来源:汉网

今年的春运将于元月21日揭开帷幕。随着铁路线路的延伸,新型列车的投用,服务品质的提升,安全、准点、高速、便捷的高铁赢得了亿万旅客的心,为年复一年的春运赋予了更美好的体验。恰在此时,又有好消息传来,铁路部门采取改版12306网站、优化网络购票流程、实行网上刷脸核验、优化验证码策略、进行候补购票和电子客票试点、实行客票价格春运不超过平时限价的灵活调整机制等多项措施,进一步提升旅客购票体验。

“悠悠天宇旷,切切故乡情。”对于身处异地的游子而言,没有什么比远方的家更让人牵挂,而高铁动车的出现大幅缩短了时空距离,让说走就走不再是梦想。刚刚跨过的2018年,国家铁路完成33.17亿人,同比增长9.2%,其中动车组20.05亿人、同比增长16.8%。复兴号在38条高铁线路上运营,通达23个省会以上城市及香港特别行政区,累计发送旅客13086.9万人。由此可见,高铁在春运中扮演了越来越重要的角色,行进的高铁也带动了运输领域消费升级的步伐。

武昌车站一位从事20多年售票工作的售票员易娟对此深有感触,她在小小车票的变迁中,读出了铁路服务的升级换代:从硬板票到软纸票,再到自助打印的磁介票,马上将要步入无纸化乘车时代。笔者以前在外地求学时,也曾为春运车票头疼不已,因为要在数九寒天里去抢票,起早贪黑的赶到火车站售票大厅大排长龙,结果可能还是两手空空、失望而归。如今只用在手机上轻轻点选12306软件,不仅可以足不出户购票到手,还能实现自主选座、网络订餐、接续换乘。

车票的变化和购票体验的改善,只是春运变迁路的一个缩影。“高铁网+互联网”的双网融合,为服务品质的升级触发了更多可能。今年春运共有300个车站、3000个通道开启自助进站核验模式,智能服务将大大提高进出站效率。在700个动车组停靠车站,持二代身份证就可以自助进站检票,无需再取票。在北京南站、南京南站、广州南站等18个车站,还贴心的推出了“高铁+共享汽车”服务。平安、有序、温馨的春运,是对“流动中国”的最好诠释,也是“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最好展示。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正是因为有了200万铁路人的辛勤付出,不断推进技术进步、管理创新、结构优化,才实现了铁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滚石上山、爬坡过坎,我们的春运体验才会越来越美好。

或许再过些年,就像近日爆红的短片《啥是佩奇》一样,孩子们也会好奇的问大人:“啥是春运?”那时我们谈起“春运”,应该会像说起“粮票”、“大哥大”、“三转一响”这些历史名词一样,感觉既熟悉又陌生吧?希望那一天早点到来,也祝愿每个人的新春佳节都平安幸福、吉祥如意!(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