增加候补购票服务入手火车票多一份保障
2019-01-20 10:14:34 来源:汉网

今年春运,铁路部门在12306网站(含手机客户端),在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让民众特别期待。

什么是“候补”购票?只有体育场上有替补队员,铁路购票系统为了旅客方便也有了“候补”队员?这个功能对老百姓有啥好处呢?笔者也很好奇,听了铁科院12306网站最强大脑单杏花的介绍,找到了答案,用最直白的话讲,就是旅客所需的最热线路上的火车票卖完了,旅客只要在铁路12306平台登记购票信息并支付预购票资金,系统就会自动操作购票,等候“上位”,一旦有了退票、余票,12306系统将自动为旅客“捡漏”抢票。

“候补购票”功能的出现,让抢票难不再难。以往购票时总有旅客购票了临时有事走不了只有退票,那时就会出现有退票无人买、有人买无退票的情况。“候补购票”功能可以及时、有效地将旅客需求与余票信息配对,让旅客多了一份惊喜

“候补购票”系统就像网络警察,守住旅客的回家方向,打击“黄牛党”恶意囤票。在实行实名制购票后,“秒抢秒退”成为黄牛的“杀手锏”。他们先是利用抢票软件大量囤积热门线路车票,等到有人来买时将车票退掉,再使用购票人的身份信息瞬间抢回。有了“候补购票”系统,“黄牛”的抢票神器就没了用武之地,因为一旦产生退票,铁路12306平台将会自动生成为候补旅客购票。

抢票是个技术活更是一个热点话题。铁路部门一直致力于研发创新,不断的进行升级,只为解决旅客买票难的问题。随着铁路四纵四横铁路网不断扩张,向着八纵八横铁路网挺近,再加上高铁网纵横交错,新线路的开通运营,高铁、动车、普速列车,旅客选择多样化,热点区段的车票入手困难应该比以往得到了缓解。但是,春运毕竟是一场大考,再加上铁路交通因为安全、舒适,不受天气的影响,旅客首选火车回家团聚,才会成为春运人口大迁徙,想要满足每一名回家的旅客入手一张火车票的急迫心里,还是有一定的困难。

正如动画片《一休哥》经典台词“不要着急,休息,休息一会儿。”请民众相信铁路部门一定会想民众之所想,急民众之所急,让我们看到此次铁总推出的“候补购票”措施,方便于民,惠济与民,大大改善旅客购票体验提高了购票几率。(苏晓)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