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速包”不是加速是“夹塞”
2019-01-17 14:15:38 来源:汉网

2019年春运即将掀开大幕,“春节回家的车票买好了么?”已经成为街谈巷议的热门话题。除了12306官方网站和APP的主流渠道,网上各路抢票软件也闻到了商机,瞅准机会推出了好友助力、加速包等业务。这段时间,当你浏览网页、搜索车次、下载出行助手软件时,是否经常会被各类抢票软件的广告霸屏?

“加速包”服务之所以有市场,无外乎热门车次、热门时段的车票供不应求,而抢票软件声称可以立刻解决“买票难”的消费痛点,卖点就是拥有比普通旅客拥有加塞抢票的“特别通行证”。

这种“特别通行证”真的存在么?答案是否定的。12306铁路客户服务器中心专家称,12306从未授权任何第三方网站或者软件进行代理售票业务,没有任何优先购买渠道,也没有和任何人合作开发购票软件。由此可见,所有的抢票软件和普通旅客一样,并没有什么购票特权,购买了加速包未必就能买到票。试图在公开透明的通衢大道之外,挖空心思“加个塞”,很可能是“竹篮打水一场空”。

更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处在监管的灰色地带,各类抢票软件还会大量搜集用户数据,包括姓名、性别、手机号、身份证、银行账号甚至密码,你真的放心把这么多敏感信息交给这些来路不明的非官方渠道么?抢票未成功,耽误了时间还是小事,一但造成个人信息泄露,被网络诈骗分子获取后,那可真是遗患无穷。

与其把购票的希望放在不靠谱的盗版“加速包”身上,不如试试官方推出的免费抢票新“神器”——“候补购票”功能。一句话概括,就是官方承诺免费替旅客抢票“捡漏”。具体来说,就是如果当前车票已经售完,用户可以支付预付款,当网上有人进行退票、改签操作时,系统会根据排序,自动将车票划入乘客的购票账户。如果预付的钱款大于实际票款,系统会自动退回余额。所以,当我们买不到火车票时,别忘记了get“候补购票”新技能。

当然,把板子打在“投机取巧”的购票者身上显然不合适。铁路方面要想要根治“加速包”这样披着“加速”外衣的“加塞者”,靠的还是加速推进供给侧改革,一方面加快新线建设,提高铁路运输效力,一方面要增强12306的网络攻防能力,对抢票软件或黑客攻击形成有力监控和遏制。同时,也希望有关部门加强监管,完善相关法制法规,还旅客网络购票一个公开公平的清朗空间。(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