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考试岂可成为学生与学校的“博弈”?
2019-01-16 12:37:35 来源:汉网

“考试不是谈恋爱,请不要眉目传情”“考试作弊,处分决定全国包邮,比你回家还快”。近日,河北农业大学进入期末考试周,这样一组让人忍俊不禁的反作弊标语走红网络。学生纷纷在微信朋友圈、微博转发评论,为学校疯狂“打call”。(1月16日《中国青年报》)

如今大学生作弊成为特定和普遍的现象,被称为“大学生流行病”。大学期末考试不同于小学、初中、高中的考试,涉及评选奖学金、关系到学分,更关系到重修或者补考。考试作弊的不利影响众人皆知,但是面对强烈的“胜负欲”“虚荣心”,大学生作弊“屡见不鲜”,采用作弊的手段,也是层出不穷、“创新不止”。

高校考试学术诚信一直是非常严肃的话题,学术造假、学术抄袭也一直困扰着高校管理者,如何保证高校学术诚信、严肃考风考纪,成为高校管理者乃至社会关注的问题。曾几何时,高校期末考试成为学生与学校的“博弈”。对于学生而言,考试是一种竞争模式,为了能够在同学中脱颖而出,为了顺利通过课程考试,而花样百出,作弊造假。对于学校而言,为了保证公平公正,学术诚信,防作弊手段创新不止。

为了严肃考风考纪,很多高校创新防作弊手段,确保考试诚信。有的学校,采用“人防”手段。一方面,针对你监考教师,做考务培训,强化监考纪律,从严处理作弊行为。高校里盛传“十大名捕”“四大金刚”类似的称呼,还有反作弊的各种火眼金睛的策略,既是学校对考风考纪的一种态度,亦是学生给监考教师起的“别称”,监考老师的态度和让学生“闻风丧胆”。

另一方面,学校会针对学生,出台一些“口号”和校规,对学生加强考前教育和引导,为学生考试打好“预防针”。河北农业大学的反作弊口号,也是起到一个预防效果。与常规高校的反作弊口号不同,河北农业大学的反作弊口号,新颖时髦,不生硬不陈旧,让学生更容易接受,让考试诚信风气更加浓厚,拉近了学生和教师的距离。

当然,与“人防”相对应的是“技防”。高校反作弊手段的高超手段,“技防”不可或缺。升级防作弊技术设备,利用金属探测仪、“人脸识别+指纹系统”、身份证识别仪、无线隐形耳机探测仪、手机信号屏蔽器、指静脉验证、无线电信号检测车、视频监考系统等高科技手段,通过压制、屏蔽、干扰,阻止学生作弊。

其实,不管作弊还是“防作弊”都是在考验学术诚信问题。就学生而言,考试除了考察专业知识之外,还考察学生的一个诚信,一种态度,学生应该认认真真学习,安安分分答题,将自己学到的知识发挥到极致。就学校而言,应该设置合理的课程安排和恰当的考试内容,确保教学一致,学有所会,学有所用,让大学学习更加丰富多彩,让学术风气更加风清气正。(田影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