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候补购票”能否让“黄牛”凉凉?
2019-01-16 12:28:28 来源:汉网

自打有“春运”这档事以来,对铁路的吐槽也许会迟到,但从来不会缺席。谁让春运三驾马车的“铁公机”(铁路、公路、飞机),“铁老大”排第一?这就是所谓树大招风吧。不论是奇葩验证码太烧脑,或是车票一出炉就被秒空,总之春运时节骂铁路,就和世界杯期间骂国足一样,既应景又解气。

但仔细一想,铁路千方百计的加快新线建设,提高运输效率,增加有效供给,改进售票流程,为的不就是让老百姓“走得了”、“走得好”么?到头来还是年年被放在“春运吐槽大会”上批斗,似乎有点冤。

其实最该被骂的不应该是那些无孔不入的票贩子么?以往他们躲在售票窗口附近暗搓搓的加价兜售热门线路车票,现在“与时俱进”从线下转战线上,躲在屏幕后面利用技术手段抢票,但目的还是为了赚取不菲的差价。他们把有限的票源掳入囊中,趁火打劫、囤积居奇、扰乱市场,让热点方向的春运车票成为令人焦虑的“紧俏物资”,让外出谋生的务工人员、在外读书的莘莘学子无票可买、望车兴叹。有的“黄牛”居然宣称想回家就下单,多问就别想回家,大有“流氓会武术谁也挡不住”的气势。

对于这些“春运大舞台”上的“跳梁小丑”,铁路方面倒是从来没有怯场。今年,12306又鼓足勇气向“黄牛党”甩出了一记“无影脚”——“候补购票”,配合“扫码登录”、“网上刷脸核验”等组合拳,让急着购买春运车票的旅客看到了战胜“黄牛”的新希望。据报道,2018年12月27日开始,铁路部门在12306网站,选取春运期间部分能力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开展候补购票服务试点,减少旅客在购票需求没有得到满足时,耗费大量时间和精力反复查询余票。

“不看广告看疗效”,从目前实战情况来看,“候补购票”的效果不错。截至1月6日,铁路共接到候补订单17万笔,去除旅客主动退单,待兑现订单共10.6万笔,成功兑现6.5万笔,车票10万张,兑现率达61.3%。

当然,要想彻底让“黄牛”歇菜,不仅要运用技术手段设置“阻拦索”,更要从制度源头上建立防火墙,要进一步完善购票流程,拓宽售票渠道,让购票方式更加便民利民、公开透明。同时,警方要加强对线上线下黄牛党、假票作坊的打击力度,从快从严打击票贩子的嚣张气焰,切实维护购票环境的正常秩序。

话说回来,在春运的短短40天里,将4亿人次来个“乾坤大挪移”,对于任何一个国家的铁路部门来说都是个“天字号工程”,春运车票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可能还是处于供不应求的状态。与其怨天尤人或是被“黄牛”痛宰,不如拿起手机,打开12306的app,试试新上线的“候补车票”功能,或者多留意新近增开的春运临客,说不定咱也能成为春运里的一条“幸运锦鲤”。祝大家都能买到回家的车票,顺顺利利和家人团聚。(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