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让“天价彩礼”成了婚姻的“拦路虎”
2019-01-09 15:27:02 来源:汉网

甘肃官方8日发布2019年度《甘肃精神文明发展报告》蓝皮书披露,近年来,甘肃把治理高价彩礼与脱贫攻坚、乡村治理和乡村振兴结合起来,遏制一些地方“高价彩礼”、婚丧喜庆大操大办等不良习俗的蔓延。(中国新闻网 1.8)

中国自古以来婚姻的缔结就有“纳征”送聘财的习俗,本为添喜气送祝福,可是近年来“天价彩礼”的新闻屡见报端,让彩礼习俗日渐变味。这种奢靡攀比之风让彩礼一路攀升,人们不堪重负苦不堪言,在一些农村地区因婚返贫、因婚致贫的现象屡见不鲜,还有人甚至因为彩礼负担沉重而“婚不起”,因此打掉天价彩礼这只“拦路虎”迫在眉睫。

究其原因,笔者认为主要有两方面。一方面是家庭自身原因,有的女方家庭把女儿结婚看作是一场为自己儿子结婚做准备的交易,认为嫁出去的女儿泼出去的水,不多要点儿彩礼怎么对得起父母的养育,彩礼作为一种对女方家庭回报补偿的旧俗仍然占据着一定的市场。另一方面就是外部原因,首先奢靡攀比之风盛行,彩礼作为婚礼的习俗,也渐渐成了人们攀比的角斗场,为了在亲戚朋友之间有面子:人家闺女得了10万,咱家可不能低于10万,为了炫耀自己家庭条件好:我家条件比你好,不能彩礼没你多啊,久而久之彩礼水涨船高亦是自然;此外,最重要的是目前中国男女比例失衡,在婚姻市场上男多女少,女方主导市场,自然要“择优录取”,因此显示家庭条件的彩礼自然也成为了赢取女方青睐的重要方面。

日前,国家民政部针对一些地方的天价彩礼问题,要求全面推进婚俗改革,坚决抵制随意攀比的不正之风,国家出手对于规范民俗、肃清风气发挥了重要作用。但在人口比例一时很难转变的背景下,移风易俗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鉴于此应积极宣传那些正面典型,用榜样的力量来引导人们转变旧俗观念,还婚姻、还社会一片清明。(苏月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