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铁在提速 公德要进步
2019-01-08 17:24:58 来源:汉网

如今,高铁逐渐成为人们日常出行的首选,高铁以其安全、舒适、正点率高等优势受到广大出行人群的青睐。

新时代背景下的铁路改革,尤其是客运组织的革新,更加成为社会和媒体的聚焦点。铁路运营方针对对不同文化背景下的旅客,正不断优化购票渠道,创新服务举措,改善旅客出行体验,人工窗口售票和互联网售票结合等多样化售票方式就是在不断满足旅客的购票需求。

去年成为社会舆论热点的“拦车门”事件和“霸座哥”事件,让人不得不思考一下,高铁在提速,服务在改进,而乘车环境下的“公共道德”是不是也应该更加引起人们的重视呢?

不错,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总会有一些特例。然而,当某些人将个人意愿凌驾于公共利益之上时,这时不仅仅需要运营方来维护公共秩序,任何一个当事者也无法独善其身。“重庆公交车坠江”事件就已经用血淋淋的教训警告了世人。好在今天正是一个自媒体发达的时代,一部手机,一段视频就可以真实地还原事情真相,是非黑白,自在人心……

换一个角度看,如果我们的社会公德心能够上一个档次,人人自醒,懂得敬畏,而不仅仅是在一个事件的报道下方刷评论,编段子。或许,当类似的事情发生在自己身上时,公德心激发出来的下意识行为能够占领“事不关己”的高地,挽救的不仅仅是自己的时间和生命,更是人类命运体的共同利益!

如果说改变需要时间,改变需要基础,那么我们还是期待着文明、和谐的那一天。如今,铁路已经为适应市场需要,主动在转型改变自己的姿态,优化服务环境,提升服务质量。同时,更需要运营方和广大旅客共同维护公共道德秩序,这样,旅途才会成为正真的畅行旅途,温馨旅途……(周翔)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