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图优化为出行带来满满获得感
2019-01-06 09:20:56 来源:汉网
1月5日,全国铁路实施新的列车运行图,近期新开通的铁路新线如哈牡高铁等融入全国高铁网。(央视财经 1月5日)
调图“强势来袭”,动车依然唱“主角”。10条新线开通运营,新增高铁营业里程约2500公里,新增动车组列车276.5对,高铁运能大大提升,更好地满足了沿线旅客乘坐动车组出行的愿望。
高铁填补交通空白,拉近城市距离,调出“便民路”。一条条高质量、大能力通道的建成,使沿线民众过上了“快旅慢游”的极速生活。特别是高铁,以更快的速度、更时尚的生活方式“飞入寻常百姓家”,深刻改变着民众的出行方式和生活理念,掀起了交通领域的一场大变革。此次调图,动车依然不会“缺席”,包括杭黄、成雅高铁在内的10条新线开通运营,由高铁串起来的黄金旅游经济圈不断扩大,更多的小城小镇搭上了“和谐号”,向慕名前来的游客们讲述着“小城故事”。
高铁时代“慢火车”依然开行,“扶贫路”上一直有你。在风驰电掣的高铁时代,高铁发展成为经济发展的“火车头”,而“慢火车”则是偏远地区“扶贫路”上不能少的交通工具。在年复一年的调图中,全国铁路81对公益扶贫“慢火车”继续开行,站站停,票价低至2元。它们的存在,肯定不是因为它们所能带来的经济效益,而是因为肩负的社会责任并不比高铁少。它们穿梭于崇山峻岭,纵横于偏远阡陌间,担负着“老、少、边、穷”地区与外界联系的责任,承载了孩子走出大山、老乡外出赶集的生活希望,开出脱贫致富的社会效益。 
政策集中推进“公转铁”,货运通道能力进一步扩充。目前,交通运输结构减排已经提升到与产业结构、能源结构同等重要的地位,铁路运输以清洁环保的优势获得国家政策支持。今年10月,国务院办公厅印发《行动计划》,提出以深化交通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以京津冀及周边地区、长三角地区、汾渭平原等区域为主战场,以推进大宗货物运输“公转铁、公转水”为主攻方向,加快建设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铁路部门珍惜、利用这一来之不易的机会,借此次调图“东风”继续实施“六线六区域”货运增量战略,不断提升自身的服务质量和效率,为调整交通运输结构、增加铁路货运量、打赢蓝天保卫战提供有力保障。
每一次的调图,都是对现有铁路线路、运输能力的进一步优化调整。高铁动车“角色”的加入又让每一次调图特别“吸睛”,给民众带来希冀与惊喜。调图后,也许终于有动车直通家乡了,也许回家的时间又缩短了,也许旅游再也不用转车了......从近几年的调图中,我们也不难看出:高铁线路越开越多,交通空白区域逐步被高铁填满;铁路货运在逐步崛起,带给货主无限期盼;而牵动无数人怀旧的绿皮车依然还在大山中穿梭,让无数人感到欣慰满足。这些都离不开铁路部门的努力,为民众出行带来了满满的获得感。(王丹)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