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惩“车闹”等文明行为需要法律亮剑
2019-01-06 09:20:01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国家发改委等9部门近日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意见》中特别强调,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
社会和谐发展进步,离不开广大人民群众自身素质修养的提高,公共场合自觉遵守公共持续是美德,是和谐最强音。然而在高铁上及其他交通工具上,频出与社会和谐相悖的丑陋事情,着实让人无奈摇头。如: 自己有位置不坐偏要抢占别人的座位;在高铁上狂撒瓜子壳,无视保洁人员的艰辛;我是老人年轻人必须给我让位,不然就是张口骂动手打等等,不和谐主角有学历高的白领,村妇,老人,可见自身修养的提高和学历年龄无关,是某些人思想没有转变,在公共场合当是家里的热炕头呢,想躺就躺,想赤脚就赤脚,不犯法谁能拿我怎样的痞气,虽然这种人是极少数,但如果都视若无睹,群起效仿,会严重损害大多数人的利益,国家和人们不会答应。
严惩不文明行为,需要法律亮剑。近日,发改委等9部门发布《关于全力做好2019年春运工作的意见》强调,要依法严惩“车闹”“机闹”“高铁霸座”等旅客严重不文明行为,加强司乘人员教育培训,提高处置不文明行为的能力,配合公安部门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依法予以惩处。
人民的利益高于一切,改出手时就出手。整治不文明行为,构建诚信社会需要多方齐发力。对于人员出行密集的民航、铁路部门,要依法依规对严重扰乱运输秩序、危害运输安全的失信人,采取在一定期限内限制乘坐飞机、火车的惩戒措施。公安部门也将对涉嫌违法犯罪的行为依法给以惩处,有力打击。多管齐下能有效扼制不文明行为,整治不文明行为,为人民群众营造一个和谐,公平的出行环境。
人人都有麦克风的自媒体时代,不文明行为是全社会应该共同抵制的,希望大家能勇敢的将这种不法行为曝光,让不文明的人、不文明的事在公众面前“露露脸”,在舆论面前“认认错”,在法律面前“受受罚”。生活在幸福和谐的美好时代是大家共同的期盼,只有多管齐下,大家相互监督,才能促进社会文明的发展进步。(付花)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