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运出行谨防身边的“黑手”
2019-01-04 13:02:37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春运大幕即将拉开,许多人选择乘坐火车返回家乡,同样,许多心怀不轨的嫌疑人也将黑手伸向旅客。近日,包头铁路公安处破获了一起在列车上盗窃他人手机,并盗刷机主8300余元微信零钱的刑事案件。 
“黑手”是指比喻暗中进行阴谋活动的人或势力。春运出行一般都是大家劳碌奔波了一年,高高兴兴回家看望家人朋友,大家在一起轻松一下。以往还有很多人是携带不少现金回家过年。在路上肯定由于赶车劳累,在车上打盹或睡觉,既是回家又是休息,警惕意识自然就放松,一些“黑手”自然就盯上了这些思想意识放松的人。导致自己钱财受损或信息外漏,引起不必要的麻烦或困扰。
春运出行应该说,还是要提高警惕,增强自我保护意识。把重要物件如手机、钱财不要放在显眼位置,在困意来袭时,妥善保管好。在“黑手”下手实施盗窃时,自己能够第一时间清醒,阻止“黑手”采取进一步行动,避免财物受损。
铁路警方提醒广大旅客:一是手机的解锁、登录、交易等重要密码要设置得相对复杂一些;二是夜间乘车休息时要将手机、钱包等贵重财物贴身保管;三是一旦手机丢失,要立即将微信、支付宝重新登录,并将手机办理停机,将绑定的银行卡及时冻结或挂失。遇有生命、财产安全遭到侵害时,请立即寻求警方帮助。
当然,确保旅客财产安全,还需要铁路警方加大巡视力度,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并对不法分子进行严惩,让其得不偿失,为自己的行为买单。(高秀珍/文)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