该废止的不仅仅是26份扶贫报表
2019-01-03 10:07:03 来源:汉网

翻开近日甘肃省扶贫开发办公室报送的《开展各类统计报表清理整改工作的报告》,“废止”“纳入系统,废止”“临时性报表,废止”的字眼不断出现——总共55份表格中共有26份被废止,占所有报表的近一半。(1月2日  人民网)

又到一年扶贫“考核季”,然而,名目繁杂、过度留痕的扶贫表格,上演了新一轮的“形式主义”,让精准扶贫沦为“精准填表”,令困难群众反感,更成为了基层扶贫干部说不出的痛。而今,甘肃省一份监察建议书废止26份扶贫报表的有效举措,告别繁杂重复,值得肯定,值得推广。

无独有偶。其实类似精准填表、留痕管理等脱贫攻坚中的“形式主义”歪风并不鲜见。说到底既有考核体系不科学,调查研究不充分的“先天不足”,再加之部层层加码、过度注重形式与指标的“不切实际”,重复考核,多头考核让本就背负重担的基层干部“雪上加霜”,过度透支了基层干部的时间与精力,给精准扶贫“添堵”。

贫困是社会的伤疤,消除贫困是世界性的难题。从“我始终惦记着困难群众”,到“我时常牵挂着奋战在脱贫一线的同志们”,习近平总书记带着温度的新年贺词,无不凸显党中央对脱贫攻坚的高度重视与深切关怀。打赢脱贫攻坚硬仗,来不得半点马虎,更需要社会各界齐心协力、精准发力。

脱贫攻坚不可本末倒置,这就要求我们秉承实事求是和求真务实的精神,不断改进考核方式,激励基层干部把全部的身心用在田间地头。甘肃省纪委监委瞄准“精准填表”的问题靶心,让监管利器发威,通过深入调研核查,向省扶贫力发出《监管建议书》,废止26份表格,占所有报表的近一半,把基层干部从繁杂的填表工作中解脱出来,使基层干部轻装上阵,将主要精力用到为人民群众谋福祉的实际行动中。

扶贫无案牍劳形,脱贫方成事可冀。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该废止的不仅仅是26份扶贫报表,更应废止一切形式主义与官僚主义。各级扶贫相关部门应不断开展自查自纠,强化整改,确保实效。充分调动社会各界的力量,全面打好打赢脱贫攻坚战,勇敢追梦,才能不负人民重托,不负历史使命。(文/王鸣镝)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