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是民心所向
2019-01-03 06:47:20 来源:
据媒体报道:2019年,中国铁路总公司将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的决策部署,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力争今年三季度末具备开工建设条件。
加快川藏铁路建设,让民族精神代代传承。早在民国初期,国父孙中山先生就表示:川藏铁路事关中国国家安危存亡,他期待铁路把西藏和内地紧密连接起来,以巩固国防、发展经济。然而先生的强国梦想,被当时的外国记者视为“空想”。“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川藏铁路从中国成立初期开始勘察,上世纪90年代着手选线,直到三前才真正开始建设,传承了几代人梦想的。而今,孙中山先生当年描绘的这个蓝图早已实现,规划的川藏铁路、青藏铁路、滇藏铁路、新藏铁路、甘藏铁路五条进藏铁路中青藏铁路已经通车十年有余,川藏铁路已经在分段建设,成都到雅安段也已开通运行。铁路建设史上的奇迹充分说明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无比优越性、彰显了国家领导人的英明领导、体现了国家的强大国力。
加快建设川藏铁路,是促进西部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也是全国人民的心愿。众所周知,川藏铁路建设是西部大开发的重点内容之一,它会让西藏人民分享到看得见的实惠,让西部的交通更加便利,促进边疆的旅游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起到极大的作用。然而,川藏铁路被称作“最难建的铁路”,其中雅安至林芝段工程尚需面对崇山峻岭、地形高差、地震频发、地质复杂、季节冻土、山地灾害、高原缺氧以及生态环保等重重建设难题。铁路总公司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加快推进川藏铁路规划建设的决策部署,高起点高标准高质量推进川藏铁路工程建设前期工作,将按照国家科学规划、技术支撑、环境保护、安全可靠的总体要求,举全行业之力,力争在2019年三季度末雅安至林芝段具备开工建设条件。这也充分说明了铁路部门拼搏奉献、奋勇担当的责任意识,践行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庄重承诺。
习总书记在2018年10月10号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上强调规划建设川藏铁路,对国家长治久安和西藏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一定把这件大事办成办好。因为川藏铁路是西藏与内地的又一条骨干运输通道,极大地提高川藏地区及周边运输保障能力,便利沿线群众出行,有利于推进旅游资源绿色开发,加快藏族同胞脱贫致富,增进民族团结。川藏铁路还将对进一步加强我国与南亚国家的经贸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极大作用。(刘建国)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