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上追网下剿不给“黄牛”售假机会
2019-01-02 15:37:44 来源:汉网
据媒体报道:近期,南京铁路公安处镇江站派出所捣毁两个制售假火车票窝点,当场缴获假票成品14张、半成品100余张,涉案金额4万余元,抓获犯罪嫌疑人翟某、胡某、朱某。目前,这3名嫌疑人均已被刑事拘留。
随着春运的临近,忙于回家过年的旅客越来越多,一时间的火车票紧张,让许多准备回家的旅客为购买火车票而发愁。在铁路火车票紧俏的情况下,有些人无奈之下求助于“黄牛党”,也给一些不法分子提供了制售假的空间,伪造车票、倒卖伪造车票的违法犯罪行为层出不穷,花样不断翻新,制假水平也越来越高,几可以假乱真。
网上出售假火车票,具有隐蔽性,也给公安机关打击带来难度。嫌疑人翟某供述,翟某于2018年10月开始从网上购进假火车票底票,利用制图软件尝试制作假票,通过微信、QQ向全国接单,并通过快递将假票交付,一张票成本仅需几元钱,翟某却卖到20元至80元不等,去年11月以来,翟某先后售出假火车票200余张。足以可见,不法分子利用网络出手假火车票,扰乱了铁路客运秩序,也留下了许多打击的难度。
制售假火车票属于违法行为。《刑法》规定:伪造或者倒卖伪造的车票、船票、邮票或者其他有价票证数额较大,处二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数额巨大的,处二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票证价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倒卖车票、船票,情节严重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者管制,并处或者单处票证份额一倍以上五倍以下罚金”。足以可见,制售假票的行为也触犯了法律,理当接收法律的严惩。
任何辨别真假火车票?需要一看二摸三对照的技巧和方法。一看,是车票上有没有铁路上的路徽水印,字迹是否清晰;二摸,是看票面上有没有油污,假车票是电脑整版打印的,票面上油多,一摸就会摸到手上,而真车票用的是油墨,水都不一定能洗掉;三对照,就是用真车票比较,确认纸张、字迹是否一致。假车票日期涂改了,有凹凸感,对着灯光或者太阳光看,在日期的地方有一个黑印,比较明显。学会辨别真假火车票,让自己回家的旅途增加一份平安。
如何杜绝出手假票的现象出现?一是需要市民的支持和配合。旅客购买火车票,除了在正规12306网站、火车站售票窗口购票,千万不要找票贩子、或不正当机构购买火车票。一旦购买到假火车票,不仅要花费冤枉钱,还会耽误乘客的行程;二是公安机关要实行网上追网下剿,严厉打击黄牛党,不给“黄牛”售假机会,不留给不法分子的任何空间。
篱笆扎得紧,“豺狼”难钻进。不给“黄牛”任何售假机会,还需要铁路部门发挥高铁主力军的作用,不断增加铁路运力,最大限度地满足广大旅客出行的需求。与此同时,铁路公安机关理当重拳出击,还需要社会、广大旅客支持、配合,共同给力来围剿“黄牛党”。
君子爱财取之有道,而法网恢恢、疏而不漏,为了蝇头小利而扰乱铁路的正常运输秩序,必将受到法律的严惩。总而言之,办法总比困难多,只要思想不滑坡,只有通过公安机关网上追网下剿,不给“黄牛”售假机会,才能营造良好的客运售票秩序。(云化 宏建)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