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硕士给博士腾岗”需理性解读
2018-12-29 23:53:34 来源:汉网

有爆料称山东省临沂大学近300名教职工近期面临失业风险,这300位左右教职工的共同点是,都没有博士学位,大部分人是硕士学位。该校的一项五年规划显示,学校要在2020年博士比例达到50%。有知情人士分析称,不再与这批硕士学位的老师签订人事代理合同,或与学校急于提升博士比例有关。(12月26日,《新京报》)

临沂大学这些老师,都是人事代理,学历并不是很高。况且,这也不是辞职,人事代理和劳务派遣合同都是非正式编制员工。此外,这也体现了人才市场中的自由竞争。学历贬值、高层次人才增多,特别是在高校,对于高层次即博士学位人才必将有着越来越多的需求。对于这种做法,我们不能简单将其“一棒子打死”。

临沂大学的做法反映了一些积极现象,就是现今在“双一流”高校建设推动下,各个高校都在“招兵买马”加紧建设,这反映了传统固化“211”“985”正在成为过去,赋予了现有高校格局以更多活力,更是让一些以往一般的高校有了更多发展动力。

但是,对于其中存在的一些隐忧我们也不得不予以必要关注,这就是一些二本院校在引进人才时必须考虑自身实际。临沂大学只是排名300多名的一所普通省属二本院校,有多少博士会愿意来安心工作?不顾自身实际而盲目跟风式引进人才,这也是部分二本院校在引进人才时需要认真考虑的问题。筑巢才能引凤来,必须在完善设施、建立机制等方面不懈努力,不仅能引进人才,也才能让人才安心留下来。(郭晓冉)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