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更需要“火车头精神”
2018-12-29 23:51:43 来源:汉网

常言说“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在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嘉峪关机务段,就有这样一户“火车司机世家”。  父亲张述明这辈子开的都是蒸汽机车,但是他的儿子开上了电力机车,他的外孙子也就是我外甥郑海超开上了高铁,他觉得很自豪。

从浓烟滚滚的蒸汽机车到风驰电掣的“和谐号”动车组,从时速40公里到250公里,科技在进步,社会在变革,时代在发展,但张家祖孙三代却矢志不渝传承着一种不变的“火车头精神”。 一代又一代的司机闸把在祖孙三代的手中接力和延续,他们执着坚守,他们默默奉献,从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铁路的发展、榜样的光辉和家国情怀。

行百里者半九十。在共筑“中国梦”的新征程上,更加需要弘扬不忘初心、勇往直前的“火车头精神”。这种精神是一代又一代铁路人在长期劳动实践中锤炼而成,是铁路工人弥足珍贵的精神财富。铁路人爱岗敬业、艰苦奋斗、淡泊名利、甘于奉献,这种品格也生动诠释了了新时代所倡导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行百里者半九十。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候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铁路人肩负的“交通强国、铁路先行”的责任也比任何时候都更加艰巨,我们传承“火车头精神”,就要进一步增强时不我待的奋进意识,就要一鼓作气向着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最后冲刺,向着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目标努力奋进。

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在建功立业的黄金期里,更加需要弘扬敢为人先、奋勇担当的“火车头精神”。火车头的使命就要一往无前地奔跑,党指向哪里,就要跑到哪,逢山开路、遇水搭桥,绝不迟疑、彷徨、迷茫。铁路人始终是一支识大体、顾大局、有担当的队伍。因为全国铁路一盘棋,眼里没有大局,肩头没有担当,心中没有激情,绝不可能干好铁路的事业。这是一个大有可为的时代,是人人都有人生出彩机会的时代。今年以来铁路总公司推出的一系列“新时代·铁路榜样”,也说明了企业和社会都越来越尊重劳动、崇尚劳动。

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春满园。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阶段,更加需要弘扬团结协作、合力共为的“火车头精神”。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如果大家都能够以劳模为榜样,都能够拥有勇往直前的“火车头精神”, 当千千万万个“火车头”式的劳动模范、杰出工匠不断涌现,我们的企业和社会一定会迸发出更大的发展潜能,一定能够谱写出更加华美的历史新篇!(贺东)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