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铁路试点12306网络“候补购票”点赞
2018-12-28 09:41:44 来源:汉网

2019年春运将于元月21号正式拉开大幕,还有不到一个月的时间,中国大地上又将开始一年一度的人口“大迁徙”啦!谈到春运,笔者的第一反应就是回家难,难在哪里,当然是火车票难抢。

即便现在高铁已经普及,却仍然无法完全满足春运期间持续的高位客流。而春运期间各种“加价”抢票软件满天飞,各大火车站车票早已售罄,一张火车票更是“洛阳纸贵”,抢不到票就意味着回不了家,想必这种心酸,很多人跟笔者一样经历过,但是从今年12月27日起,大家再也不用蹲点火车站窗口、猛刷抢票APP软件“捡漏”了...

笔者日前从中国铁路官方微信获悉,铁路部门将于12月27日起,选取2019年春运能力部分紧张方向列车的长途区段,采取节前与节后,在北京、广东、沪宁杭地区与四川、重庆地区始发列车推出“候补购票”服务试点。那什么是“候补购票”服务呢?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吧。

“候补购票”服务是指旅客通过12306网站或手机客户端购票,如遇所需车次、席别无票时,可按日期、车次、席别提交购票需求,并在预付票款后,售票系统自动安排网上排队候补。当对应的车次、席别因退票、改签等业务产生可供发售的车票时,系统自动兑现车票,并将购票结果通知旅客。可想而知,“候补购票”的上线将有效缓解节假日抢票压力,合理分配车票资源,让乘客少了反复刷票、抢票过程,轻松踏上回家路。

从电话订票,到网络购票,再到推行“候补购票”试点都是铁路部门对提升旅客购票体验的创新,“候补购票”试点作为网络购票的延伸服务,既更大的满足了春运期间旅客出行需求,遵循了市场经济的发展规律,又一定程度上使“一票难求”变成“一票可求”,从而减少了运输资源的浪费,将余下的运输资源进行再分配。总之,对于2019年铁路春运来讲,意义非凡。(王佳枫)

  • 为你推荐
  • 公益播报
  • 公益汇
  • 进社区

热点推荐

即时新闻

武汉